Close

焦點訊息

中葡高校校長論壇圓滿舉辦 推動高教國際合作與創新

第二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校長論壇在澳門理工大學隆重開幕
展覽開幕儀式合影

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及聖若瑟大學等"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成員合辦的"第二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校長論壇",於10月23日(星期日)以全線上形式繼續進行。

論壇於10月22日開幕,以"疫情下中國與葡語國家高等教育的國際合作戰略"為主題,來自內地、葡語國家,以及英國、澳大利亞、本澳的多所高校領導、專家學者,分別圍繞與中國與葡語國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相關的議題進行探討。

活動第二天共設有五個分論壇,主題包括:"高等教育在促進中葡語國家人文交往和經貿合作中的作用"、"國際合作模式下的課程發展及素質保障"、"語言與科技:中國—葡語國家高等教育合作新要素"、"開展雙學位和聯合學位專案的挑戰與經驗"和"國際化教育中的學生跨境流動",分別由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José Alves、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Rui P. Martins)、澳門理工大學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代表楊男、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梁文慧、澳門聖若瑟大學藝術及人文學院院長Carlos Sena Caires主持。

演講嘉賓包括莫桑比克若阿金西薩諾大學校長José Mário Joaquim Magode、巴西聖保羅大學高等農業學院"Luiz de Queiroz"動物科學系教授Luiz Gustavo NussioLuiz Gustavo Nussio、中國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兼葡萄牙語系主任、里斯本科學院外國通訊學者 Catarina Yixing Xu、葡萄牙里斯本高等教育評估和認證機構(A3ES)主席 João Guerreiro、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西方語言文化學院副院長茅銀輝、科英布拉大學文學院翻譯碩士課程主任Jorge Manuel Costa Almeida e Pinho、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副教授羅吳蔓、澳門科技大學博雅學院教授趙新元、英國雷丁大學亨利商學院副院長唐銀山、葡萄牙米尼奧大學副校長 Filomena Soares、澳大利亞聖母大學副校長 Francis Campbell。

在隨後的閉幕儀式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以及"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成員分別發表閉幕致辭。

丁少雄副局長指出,論壇的成功舉辦,突顯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溝通橋樑的角色,有助促進中葡間高等教育的合作與發展。特區政府重視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工作,亦創造學習中葡雙語的良好環境。他並期望本澳高校繼續強化雙語人才培養體系,在教研領域發揮所長,推進中葡雙語教學貢獻力量。

澳門城市大學葉桂平副校長表示,近年來全球化發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國需加強人才培育,持續發展經濟貿易合作和政治互信。希望國內外高校能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為人才培養做貢獻。

澳門大學馬許願副校長提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和發展擁有前所未有機遇,雙方的合作交流將為我國語言人才的培養提供支持,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作出貢獻。

澳門理工大學李雁蓮副校長表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教育與文化交流中心,積極發揮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多年來培育了大量的優秀中葡人才。

澳門科技大學張洪明院長談到,澳門特區政府及各高校持續加強葡語教學,致力於與內地高校共同發展中葡教育,進而推動中葡在人文、經貿、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澳門聖若瑟大學Tânia Ribeiro Marques主任提到,澳門積極開展更多國際合作,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中葡雙方將繼續加強合作,促進世界範圍內的經濟和人文交流。

分論壇主持人及嘉賓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左上)及"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成員分別發表閉幕致辭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