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第二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校長論壇在澳理大隆重開幕

第二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校長論壇在澳門理工大學隆重開幕
嘉賓發言

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及聖若瑟大學等"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成員合辦,澳門城市大學承辦的第二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校長論壇今天(10月22日下午四時)在澳門理工大學隆重開幕,以中葡雙語、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近200人出席開幕式及論壇。論壇以"疫情下中國與葡語國家高等教育的國際合作戰略"為主題,吸引逾40名來自內地、港澳地區及葡語國家高校校長及相關機構的領導、專家共同探討高等教育的國際合作、創新與挑戰等相關議題。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舒剛波,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廣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朱超華,葡萄牙語大學聯會主席João Nuno Calvão da Silva,"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輪值主席、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劉駿,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等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辭。

舒剛波在致辭中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視中國與葡語國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憑藉著"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獨特的語言文化環境,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不斷強化,多元文化交流的功能日益彰顯。希望與會高校以本次論壇為契機,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合作成果,開創中國與葡語國家教育交流合作新格局,為增進國家間的友誼、促進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不懈的努力。

龔志明致辭時表示,"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於2018年成立,旨在匯聚本澳高等教育的優勢力量,共同加強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工作。目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各地高等教育的聯繫與合作採取靈活多變的形式開展;澳門高校與中國內地及葡語國家高教機構長久以來建立了良好的聯繫,日後亦能不斷深化,積極構建本澳成為"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展現"一平台"服務功能。他並期望活動可促進各地間高校的溝通與交流,推動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的高等教育共同發展。

朱超華在致辭中表示,粵澳高等教育合作近年來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教育示範區建設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廣東參與"一帶一路"教育合作取得新的進展。廣東省教育廳將繼續加強與澳門的教育合作,推進與葡語系國家高等教育的交流,積極搭建對話交流的平台。廣東省各院校將學習借鑒兄弟院校的先進經驗,繼續提升自身的辦學水平,探索後疫情時代教育國際交流新的模式,更好的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對打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高等教育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João Nuno Calvão da Silva致辭時表示,透過"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澳門一如既往地充分貫徹其作為連結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在推動中葡語高校戰略合作中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葡萄牙語大學聯會創辦已三十五載,逾140多名成員,亦定當繼續盡其努力,在推動國際高校合作中不遺餘力。同時,衷心祝願本次論壇順利舉行。

劉駿在致辭中向來自葡語國家、內地和香港地區高校代表的參與,以及"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各澳門成員高校對本次論壇的支持表示感謝。本次研討會將深入交流各高校關注的四大問題,包括高等教育在社會經濟、文化、商務等領域擔當的角色;高等教育在促進中葡經貿合作中的重要作用;語言在國際合作中的重要作用;高校在國際合作中遇到的機遇和挑戰。此外,還將探討高校在國際合作過程中的四大關鍵,包括將國際合作落實為戰略規劃;高校發展中應融入和體現合作的實力、潛力及空間;將國際化融入課程、研究及和師生發展;設立明確且具有戰略性的國際合作目標。他續談到,本次研討會將為中葡戰略合作建言獻策,創新思路,創造機遇。

嚴肇基表示,建設中葡平台是中央賦予澳門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定位,澳門理工大學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致力推動中葡文化和教育合作交流,透過與葡語國家高校進行師生交換、合作辦學、共建科研實驗室等多元項目,營造了中葡高校友好合作的良好氛圍,持續助力澳門中葡平台建設。期待與論壇各方推進中葡高校國際合作邁向新時代,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高等教育的共同發展。

論壇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輪值主席、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劉駿,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聖若瑟大學副校長巴波沙(Álvaro Barbosa),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梁文慧主禮剪綵後啟動。

在主旨演講環節,佛得角Universidade de Cabo Verde校長José Arlindo Barreto、上海外國語大學校長李岩松、天津師範大學校長鍾英華、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莫桑比克Universidade Eduardo Mondlane校長Manuel Guilherme Júnior、葡萄牙Universidade de Lisboa里斯本大學校長Luís Manuel dos Anjos Ferreira、聖多美和普林西比Instituto Universitário de Contabilidade e Administração e Informática院長Agostinha Rita、東帝汶Universidade Nacional Timor Lorosa’e校長João Soares Martins等來自內地、葡語國家和本澳的高校校長圍繞論壇主題分享寶貴觀點和獨到見解。

本屆論壇為期兩天,首天於澳門理工大學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舉行,而翌日則以全線上形式舉行。來自內地、葡語國家,以及英國、澳大利亞、本澳的多所高校領導、專家學者,分別圍繞"高等教育在促進中葡語國家人文交往和經貿合作中的作用"、"國際合作模式下的課程發展及素質保障"、"語言與科技:中國葡語國家高等教育合作新要素"、"開展雙學位和聯合學位專案的挑戰與經驗"、"國際化教育中的學生跨境流動"五大主題進行演講。

出席論壇開幕儀式的本澳代表,還包括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校長黃子暉,澳門管理學院院長唐繼宗,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 Joaquim Carvalho,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José Alves、葡語國家研究院副院長Francisco B. S. José Leandro,澳門旅遊學院教與學優化中心代主任顏力祺等。

開幕儀式合影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