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舉辦“2022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年會: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2022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年會: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

澳門理工大學聯同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日前透過線上方式舉辦“2022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年會: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會議上三方共同深入探討了粵港澳大灣區及葡語國家青年創新創業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對推動三地葡語教育融合、創新、共用和發展,進行了探討和規劃。出席專家學者互動交流、獻言建策。澳門理工大學期待與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合作,實現三地聯動、凝聚力量、共享資源,促進大灣區高校的學術合作,推動大灣區葡語學術水平的總體提升。

2022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年會上,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校長石佑啟致辭表示,回顧了近年來廣外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葡語教育融合發展及葡語專業人才培養、科研共建、平台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效。他倡議,聯盟應始終謹記初心,保持開放的胸懷,開拓創新,探索合作的新模式,從更高的站位、更遠的謀劃、更寬的視角來審視大灣區葡語教育的優勢、特色和未來發展方向。為此,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提升合作效能,推動三地葡語人才協同培養;二是深化科研合作,打造新型智庫;三是聚焦高水平寬領域合作,開拓優質國(境)外葡語教學資源。他表示,廣外願與聯盟夥伴及合作機構一起勇毅前行,持續增強聯盟在大灣區乃至全世界的影響力和輻射力,走出一條符合大灣區特色的高等教育創新、融合、發展之路。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暨署理附屬學院院長盧兆興認為,這次年會具有學術意義,三方可共同推廣學術出版,定期開會探討翻譯澳門和葡萄牙歷史關係的資料,葡萄牙與中國及澳門之歷史悠久,葡中港澳的聯繫在歷史方面也很廣泛,未來期望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及澳門理工大學在歷史、教育、翻譯,甚至是科技研究可以進一步加強和探討交流。他深信三地進一步加強聯繫,發揮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的優勢,在學術研究,教與學體驗和師生交流方面一定可以取得突破性的發展。由於港澳和中國內地經濟融合快速,未來中國內地可以帶動港澳經濟發展和競爭力相應提高。葡萄牙也可利用粵港澳融合的機會,與港澳和中國內地教育機構加強合作。

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表示,近年大灣區各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發展迅速,為青年創新創業活動提供大量軟硬件支持。澳門理工大學希望透過“粵港澳大灣區中葡青年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為大灣區中葡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平台,舉辦葡語培訓、企業考察和實習等項目,促進大灣區青年互動交流。同時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幫助葡語國家青年更深入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吸引葡語國家青年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澳門理工大學將繼續加強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在學生流動、教研項目等方面持續務實地推進合作,共同攜手深化高端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為推動大灣區全面深入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以及多維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葡萄牙競爭力和國際化運營計劃執行委員會主席 Nuno Mangas分享中國和葡語國家青年在創新創業領域的建議,學生需要在創新和啟迪的環境中體驗和沉浸提升實現創新創業的能力。高等教育機構在培養積極進取和創新精神方面擔當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建議推出鼓勵青創人士建立創新公司的項目,幫助甄選創新的創業思路,推出為最佳思路創業者提供支持的計劃,提供獎項及啟動資金支持。在“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的框架下,建立具有學術性質的合作計劃、比賽及挑戰,從而推動葡語教育,以及加強與葡語國家各機構的聯繫,為青年學生提供新的、創業領域的學術經驗和經歷,激發他們的創業能力。期望葡語聯盟繼續加強相互聯繫,在大灣區三地與葡語國家之間架起更多橋樑,通過知識和建設性的討論,不斷創新。

參與聯盟年會的人員還包括: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港澳台事務工作部主任周鵬、西方語言文化學院黨委書記王秀民、港澳台事務工作部副主任陸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黎振宇、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應用科學學院課程主任Manuela Rezende Pinto、學術事務部部長張詠藍等。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