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教授科研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刊登

澳門理工大學教授孟麗榮(左)、副教授郎斌科研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刊登

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教授孟麗榮、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大學護理書院副教授郎斌作為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論文《HPV integration generates a cellular super-enhancer which functions as ecDNA to regulate genome-wide transcription》獲國際頂尖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刊登,該期刊2022年影響因子為19.16。有關研究為開發新的宮頸癌診斷和治療策略提供依據。

人乳頭瘤病毒 (HPV) 是最常見的致瘤病毒之一,可導致包括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食管癌、陰莖癌、外陰癌在內的15種癌症,佔所有癌症的5.5%。HPV整合人體細胞是癌症發展的關鍵步驟,但是HPV 整合後在轉錄水準的致癌機制仍未闡明。在這項研究中,澳門理工大學與中山大學及珠海舒桐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團隊對六種 HPV 陽性和三種 HPV 陰性子宮內膜癌細胞系進行了多組學數據聯合分析,包括全基因組測序、全轉錄組測序等高通量測序技術,結合生物資訊分析及CRISPR-FISH活細胞成像技術,發現了HPV 整合宿主細胞產生的超級增強子 (SE) 促使染色體外 DNA (ecDNA)不受約束的轉錄,通路分析顯示失調的染色體外基因與癌症相關通路相關,從分子水準闡明HPV病毒整合後的致癌機制。由於HPV-human ecDNA的特殊性(僅存在於HPV感染/整合的病變細胞),因此在診斷和靶向治療方面具有巨大的應用前景。

為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生物技術專業在教學及科研中積極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科研創新轉化,為學生實習及科研提供良好的平台。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