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代表團到訪澳理大 促中葡創新科技合作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代表團到訪澳門理工大學促中葡創新科技合作

為加強葡萄牙及澳門高等教育合作,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副校長(對外關係及校友事務)João Nuno Calvão da Silva一行於10月30日到訪澳門理工大學,受到澳理大校長嚴肇基等的歡迎接待,兩校共識開展中葡創新科技、中國和葡語國家研究、經濟等領域合作,氣氛愉快。

座談上,嚴肇基介紹澳理大在澳門中葡平台建設的一系列工作,澳理大與世界著名大學科英布拉大學合作二十多年,涵蓋合辦雙學位博士課程、共建科研實驗室及開展研究項目、翻譯和出版中醫藥書刊等,碩果纍纍。期盼與科英布拉大學加強合作,為澳門大健康提供科研支撐及高新科技發展貢獻力量。

João Nuno Calvão da Silva感謝澳理大的熱情接待,讚揚澳理大的學術及研究發展,介紹科英布拉大學成立於1290年,目前在校學生二萬五千人,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學生二百人。科英布拉大學與澳理大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領域教研合作卓有成效,期盼透過是次訪問,開拓與澳理大在法律、經濟、工商管理等領域的合作,助力葡語國家及地區合作建設。

澳門理工大學與科英布拉大學合作歷史悠久,領域多元。在人才聯合培養方面,兩校在計算機應用技術與信息工程領域合作開辦雙博士學位課程,為澳門培養高端科研創新人才。在科研合作方面,科英布拉大學自2017年起,在該校的若安妮娜圖書館和科學博物館安裝了由澳門理工大學電腦學課程師生研發的“基於雲端的實時環境監察系統”,以收集環境數據對重要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築物進行保育工作;2023年5月,在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見證下,“MPU-UC智慧城市先進技術聯合實驗室”在葡萄牙盛大揭幕,開展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和信息通信技術等領域的聯合研究,構建高端的創新研習平台,積極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教育及科技合作作貢獻;今年,兩校與北京大學醫學部簽署三方合作協議,整合各自科研團隊和學術資源,攜手開展面向葡語系國家及地區的中醫藥及保健書刊的翻譯和出版工作,推動中醫藥高質量融入中葡平台建設。

出席座談人員包括:科英布拉大學經濟學院院長Álvaro Garrido、校長辦公室顧問Ana Teresa Almeida;澳理大應用科學學院代院長林燦堂、語言及翻譯學院代院長張云峰、葡萄牙語博士課程主任Joaquim Carvalho、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代主任Rui Gama等。

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右)與科英布拉大學副校長João Nuno Calvão da Silva達成系列合作計劃
João Nuno Calvão da Silva參觀澳門理工大學與科英布拉大學智慧城市先進技術聯合實驗室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