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進校園作推廣 紀念基本法頒佈30周年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走進聖保祿學校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走進聖公會中學(澳門)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走進菜農子弟學校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澳門基本法自1999年12月20日實施以來,與國家憲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確定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有力保障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的長足發展。為紀念基本法頒佈30周年,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深入本澳中學舉辦“憲法與基本法走進校園”講座,以進一步加強本澳青年學生這個重點群體的法治觀念,把澳門年青一代培養成“一國兩制”方針的忠實擁護者與積極踐行者,使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

1月到7月期間,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以“國家安全人人知”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為主題,到本澳14間中學舉辦共18場講座,參與的師生約3,347人次。透過宣講,幫助同學們進一步明確澳門特別行政區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組成部分以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法律地位,牢牢把握澳門同祖國緊密相連的命運前程,以及加深對國家安全新形勢與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認識,牢固樹立國家安全意識。

因應國家及澳門社會發展的新情況,特別是國家剛頒佈的《愛國主義教育法》關於開展“一國兩制”實踐教育、增強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的愛國精神、自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等新要求,“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從10月下旬開始繼續走進校園開展憲法與基本法推廣活動,至年底共推出“憲法知多D”、“漫談基本法”和“國家安全記心田”三個主題的講座,藉此讓本澳青年學生更多了解憲法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建構提供最高法律依據和法律保障,進而築牢憲法觀念和憲法意識,不斷增強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更加明白作為“一國兩制”方針法律化的澳門基本法,是以憲法為依據制定的,體現了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各方面都要一體遵循的行為規範,進而增強基本法意識;更好領悟國家安全是澳門穩定發展和居民個人幸福的重要前提,要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安寧,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進而強化國家安全觀念。

上述三個主題講座深受本澳多所中學的歡迎,報名參與的中學有20間。目前,“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正有序推進相關的講座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澳門理工大學將繼續發揮高校作為愛國愛澳教育“主力軍”和“主陣地”的重要作用,助力本澳展開憲法與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等愛國主義教育工作,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確保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並行穩致遠。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