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辦論壇探討橫琴合作區涉澳法治創新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辦論壇探討橫琴合作區涉澳法治創新

緊接國家第十個“國家憲法日”,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於12月5日在校本部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涉澳法治創新論壇”,來自大灣區及澳門專家學者共同研討橫琴合作區的法治保障建設。澳門理工大學及本澳高校師生參加論壇,互動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討論。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涉澳法治創新論壇”由中山大學法學院院長張亮、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法律事務局副局長王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人民法院法官鄺鸝、珠海國際仲裁院院長王瑞森及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冷鐵勛主講。

論壇上,張亮認為,橫琴合作區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的制度體系,應置於共商共建共管共用體制下,堅持協同共治、全方位、多層次銜接及優勢互補等原則,從立法、示範法和司法等方面採取優化措施。王彥對橫琴合作區成立以來開展規則銜接的工作情況及階段性成果進行了系統梳理和分析總結,並就進一步推進橫琴合作區涉澳法治創新的方向和路徑提出了展望和建議。

鄺鸝從橫琴合作區民商事規則銜接角度,就內地與澳門民商事區際取證的法律問題進行探析,提出建立一個統一進行調查取證與文書送達的機構,構築多位一體的區際取證模式,優化取證流程與方式,建設更加富有協調性的民商事法律協調制度體系。王瑞森則對橫琴合作區商事仲裁機構改革與發展實踐與大家分享了經驗和認識,橫琴合作區仲裁機構可以發揮自身優勢條件,運用仲裁的國際化特徵,主動創新,助力橫琴合作區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的制度體系。

冷鐵勛從橫琴合作區具有自身獨特的民商事制度這一視角出發,具備條件成為與內地其他區域相對應的法域,立足橫琴合作區實際和發展需求,在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接軌國際方面銳意創新,注重以法治化方式解決橫琴合作區發展中的問題,為促進琴澳一體化發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互動討論環節,與會人員就橫琴合作區生活、就業、創業、置業的便利性和權益保障等話了解橫琴合作區法治保障建設的最新進展,為推進橫琴合作區民商事制度更好銜接澳門、接軌國際建言獻策,助力橫琴合作區建設穩步推進。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