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報》第93期經已出版

《澳門理工學報》第93期經已出版

由澳門理工大學主辦的綜合性學術理論刊物《澳門理工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總第93期(2024年第1期)已正式出版發行,本期共刊發17篇論文。《澳門理工學報》為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期刊、全國高校權威社科期刊、全國高校人文社科核心期刊。

本期《澳門理工學報》欄目分為名家專論、港澳研究、社會文化研究專題、中西文化、總編視角、文學研究、中國傳統文化專題及歷史研究共八部分。“名家專論”欄目刊載武漢大學教授陳鋒《名實之間:晚清“財政”詞語的引進與財政變革》一文,揭示在晚清千年未有之“變局”的特殊情勢下,隨着“財政”詞語的引進和“西學”的傳佈,財政制度、財政政策、財政事項也發生了相應的變革。

“港澳研究”欄目刊發賴偉良《再論澳門社會福利模型——基本保障模型的範例》、胡杰容《後疫情時代澳門社會政策的挑戰與調整——發展型社會政策的視角》;“社會文化研究專題”刊登汪琦《“社會工程師”——北歐福利國家生成背後的專家與學者們》、閔冬潮《從“婦女和兒童的視角”建構瑞典福利國家——阿爾娃‧穆達爾的獨特貢獻》;“中西文化”欄目刊載董少新《衛匡國〈中國歷史〉與何大化著作之關係初探》、張寶寶《何大化的中國上古史書寫——以何氏〈中國分期史〉為中心》、孫健《新舊、中西文化交錯視野下的馮秉正〈中國通史〉》。

“總編視角”欄目刊載葉娟麗《概念視角的版權重構與變遷——兼談人工智能生成物的可版權性》、李新根《學術論文中的隱性不端行為及防範——以“錄用後無故大幅修改”論文為例》;“文學研究”欄目刊發邱雪松《建國初青年教育的呈現與展開:圍繞〈進步青年〉的討論》、尹林《期刊制度與“現代派”的文化選擇 ——1980年代文論的一種重讀》;“中國傳統文化” 專題收錄楊春時《中國文化與中國哲學的建構》、祁志祥《周代道德至上理念與德治建設析論》;“歷史研究”欄目包含王杰《孫中山對民族—國家的認知》、楊天宏《近代民調理論中的定義分歧與方法論缺陷》、趙建民《張謇與辛亥南北和談——以張氏赴鄂一案為中心》。

《澳門理工學報》第93期或往期文章,歡迎讀者在《澳門理工學報》網站(journal.mpu.edu.mo)、澳門虛擬圖書館(www.macaudata.mo/periodicals/index)或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期刊數據庫(nssd.cn)線上閲讀,或在政府資訊中心、星光書店(理大分店)及澳門文化廣場購買。同時歡迎澳門及海內外專家學者登入採編系統平台http://MPIJHS.cbpt.cnki.net賜稿。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