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學術講座:重金屬鎘中毒特效解毒劑GMDTC的研發

為加深我院學子對藥物研發及藥物篩選相關知識的了解,2022年12月1日下午,我院唐海誼教授邀請到廣東省醫學實驗動物中心負責人、中國理學會理事、南方醫科大學博士生導師、廣州健爾聖醫藥公司、珠海百試通公司董事長唐小江教授來我院交流講座。我院AIDD中心全體師生出席了該交流會。

唐小江教授分享了重金屬中毒特效解毒劑GMDTC研發過程及在臨床中的潛在應用。GMDTC是唐小江教授團隊歷經15年攻關克難獲得的授權發明專利化合物,能特異性清除人體內鎘離子等重金屬。唐小江教授創造性的提出GMDTC利用腎小管葡萄糖重吸收途徑(SGLT2-GLUT2偶聯)的驅鎘新機制,為重金屬中毒防止提供了全新理論。GMDTC為“全新機制且無上市藥物的創新品種”,是有重大突破的“孤兒藥”,屬於國家藥監局“優先審評審批”的品種、

唐小江教授幽默風趣的講授方式和淵博的藥學知識獲得了全體師生的高度評價,通過此次交流學習,同學們受益匪淺,開拓了在藥學領域的知識深度和廣度。加深了同學們對藥學相關領域的了解,提高了對藥物研發的認知水平,為同學們接下來的學習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唐小江教授,中山大學博士、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博士後,曾任廣東省醫學實驗動物中心負責人、中國毒理學會理事,現任南方醫科大學博士生導師、廣州健爾聖醫藥公司、珠海百試通公司董事長。唐小江教授致力於新藥研發與生物醫藥公共技術平臺運營管理。承擔中美國際合作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各類項目20餘項,在國內外雜誌發表論文150餘篇,修訂和制定國家標準3項,獲發明專利3項,培養博士、碩士研究生20餘名,是國際癌癥研究所IARC確定甲醛致白血病關鍵證據的主要作者。在重金屬中毒防治方面有深入研究,有機錫中毒防治研究中國科協期刊優秀學術論文二等獎,是化學一類新藥特效驅鎘劑GMDTC的發明人,項目獲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優秀企業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