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辦跨領域講座探討大數據及醫學人工智能

澳門理工大學辦跨領域講座探討大數據及醫學人工智能

為助力澳門創新科技發展,加強大數據及醫學人工智能在澳門的發展及推廣,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日前舉辦了跨領域的大數據及醫學人工智能主題講座,由上海交通大學副教授張偉楠主講“從特徵交互到樣本交互:表格數據深度學習的新趨勢”以及澳門理工大學副教授檀韜主講 “人工智能在乳腺影像的應用”,分享前沿科學知識及跨領域研究成果。

講座中,張偉楠表示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為人們的日常生活賦能,數據科學面臨著新的挑戰,傳統的深度學習模型難以有效地從非感知資料中挖掘高階交互模式,針對此難點,他介紹了相應的創新性的解決方法,並簡要回顧迄今為止在表格資料上的深度學習模型的發展,重點是探索每個樣本的特徵交互模式,並提供推薦系統的運行案例。最後總結一種新的深度學習範式並討論其未來的發展和應用。

檀韜根據人工智能技術在各種場景下的應用推進作介紹,推動智慧醫療成為近年來的新方向,智慧醫療行業擁有良好前景,系統性地介紹了人工智能在乳腺癌上的風險分析、檢測、診斷和治療上的應用。他指出利用人工智能在癌症上做精準防治的關鍵是打通醫療垂直資訊鏈,充分挖掘多模態影像、分子診斷資訊、以及電子病歷等,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成為醫學人工智能,尤其是影像人工智能進展最快的地區之一。

張偉楠的研究方向包括強化學習、深度學習、數據科學、搜索引擎、文字探勘和生成、遊戲人工智能等,開展多項創新性技術研究。他發表超過 100 篇國際會議和期刊論文,曾獲得 SIGIR 2017 最佳論文榮譽獎、DLP KDD Workshop 2019 最佳論文獎和 CoRL 2020 最佳系統論文獎。檀韜為荷蘭奈梅亨大學 (Radboud Universiteit)計算機輔助診斷專業博士,曾任荷蘭通用醫療 (GE Healthcare)人工智能科學家,研究方向為疾病的計算機自動檢測、分類、數據泛化學習、精準診療及醫療人工智能成果轉化。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致力推動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在各方面的應用及研究,加強醫學人工智能的研究,培養優秀的跨學科及跨領域資訊科技人才,助力澳門創新科技發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