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第50期經已出版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第50期經已出版

由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編輯的《“一國兩制”研究》第50期已經出版。《“一國兩制”研究》旨在推動社會各界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建立“一國兩制”研究的學術平台。

本期《“一國兩制”研究》論文欄目分為“學術專論” 、“規範分析” 、“時政觀察” 及“觀點爭鳴”四部分。“學術專論”欄目收錄詹鵬瑋及黃明健的《中國憲法監督與實施的三重機制──兼論憲制視角下港澳基本法的實踐完善》等文章,探討憲法在監督與實施中三重機制的具體邏輯,明晰憲法在特別行政區的實施效力及其對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行使的監督方式。

“規範分析”欄目收錄李飛及龐茜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修改背景下公司歸入權制度的立法論》、姜登峰、唐燕鶯的《規範視域下中國律師行為規範的構成性探究》、陳石的《“一帶一路”倡議下分散海運規則的統一化及對中國的啟示》等文章;“時政觀察”欄目收錄林志聰、楊振杰和梁雨晴的《從泛合作走向深度合作:推進粵澳合作的思考──以粵澳公共服務合作為例》及李妤小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創新治理模式下粵澳規則對接問題》文章,以及“觀點爭鳴”欄目收錄張泳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權利保障制度》等文章,有關於國家法治建設的研究,也有澳門融入國家發展、推動區域合作的觀察,相信有助推動社會各界對新形勢下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理性思考。

本期《“一國兩制”研究》已上載至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網站https://www.mpu.edu.mo/research/zh/academic_journal_2023_issue1.php,歡迎讀者線上閲讀,或在星光書店(理大分店)及澳門文化廣場等購買。同時歡迎澳門及海內外專家學者登入採編系統平台https://reupds.cbpt.cnki.net/賜稿。查詢可電郵至編輯部rupds@mpu.edu.mo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