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與馬來西亞簽署合作協議加強國際高等教育合作

澳門理工大學與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簽署合作協議

為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合作,進一步拓展國際生源,澳門理工大學隨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及澳門高校代表團赴馬來西亞,與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簽署合作協議,參訪馬來亞、拉曼兩所著名大學,加強海外招生宣傳力度,推動國際優秀人才培養,實現科研創新及人才交流等合作。

協議簽訂儀式於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董總)隆重舉行,由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與董總主席陳大錦聯合簽署。雙方通過升學接軌、生源引進及多元推廣等多種方式實施具體合作方案,聯合舉辦各種形式的宣導活動,包括展覽、招生講座、升學諮詢等。澳理大設華文獨立中學統一考試成績為海外考生的入學途徑之一,以招攬更多優秀國際學子赴澳升學,豐富大學校園多元文化的組成,提升澳門高等教育國際化水平,同時為國際生提供多一個優質的就學選擇。

澳門理工大學參訪馬來亞大學(左)及拉曼大學(右)交流科研創新及人才培養經驗

雙方代表就優勢學科、升學深造、人才培養等領域進行探討。嚴肇基表示,澳理大在教學、科研及社會服務方面均取得重要成果,在整體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發展的勢頭下,培養越來越多具國際視野,富跨文化交際能力的高素質創新人才。陳大錦指出,華文獨中統考獲認可為申請入讀澳門高校的標準,無疑為大馬華文教育與華文獨中注入強心針。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是次協議簽訂將為加強互惠合作奠定基石,為學子創設更多深造學習良機,攜手推進亞洲以至全球高教事業發展。

澳理大代表亦分別與馬來亞、拉曼兩所世界知名大學的代表進行會面交流,向其介紹澳理大教研創新動向。跨領域、應用型的科研創新,是澳理大的戰略發展重點,依托一系列的前沿設施和技術,在人工智能、機器翻譯、葡萄牙語教育、環境保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科研領域尤為突出,推動產學研成果轉化,把專利技術推廣至全球應用。澳理大與各校共同探討學生交流、科研創新、全人發展等人才培養模式,分享卓越辦學及拔尖培養的理念和成效,參觀主要科研基建及多元教學設施,以深入了解馬來西亞大學的最新教研發展及科創成果。

澳理大積極擴展全球合作夥伴網絡,與海內外著名大學、機構及企業強強聯合,開展學術交流、協同科研,創設聯合實驗室、雙學位及合辦課程等,透過跨領域、跨地域、全方位的人才培養模型,拓闊學生國際視野,提升全球競爭能力,為澳門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高端人才儲備。是次訪問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率領本澳七間高等院校到馬來西亞進行招生交流,促成兩地高教機構緊密合作,優化本澳高教學生規模及生源結構,推進高教市場化發展,為全球教育事業注入新動力。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澳門高校代表一行赴馬來西亞商討國際交流合作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