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理工辦“當代對話”葡語教育研討會
同場舉行名譽教授頒授儀式

理工學院“‘當代對話’ — 翻譯及傳譯,語言教育與葡語教師培訓多學科學術研討會開幕儀式暨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頒授儀式”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在該院匯智樓演講廳隆重舉行,由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處長洪波、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薛雷諾、葡萄牙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常設代表沈帕奧(António Sampaio da Nóvoa)、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主禮,來自葡萄牙多所著名大學及本澳大學的專家學者,以及理工師生約二百人出席。

葡萄牙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常設代表及葡萄牙里斯本大學名譽校長沈帕奧獲澳門理工學院頒授名譽教授銜。 李向玉致研討會開幕辭時表示,理工學院多年前便堅持推動語言教學,尤其將保證持續、優質的葡語教學水平確定為戰略發展重點。遠在澳門作為中國和葡語國家平台這個概念興起之前,已身先力行,促成並貫徹這一理念,努力的成果有目共睹,作為一所高等教育機構,師資、學生、課程、科研都是累累碩果,多年來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畢業生,教學質量得到了國內和國際認可。在加強辦好葡語相關專業的多個學位課程,還與中國、葡萄牙及葡語系國家高校展開了豐富多樣的合作。隨著新高等教育法的實施,理工新學年將推出實力雄厚的師資陣容,負責上述領域碩士及博士課程的教學任務。本次研討會旨在促進教學和科研,更與理工學院的基本宗旨密切相關,透過“當代對話”,專家學者圍繞葡語教師培訓、語言教學以及一切與筆譯及傳譯教學、科研相關的議題進行廣泛討論,呈現科研和教學成果,理工學院誠摯感謝所有與會者的參與。李向玉接著表示,值這次研討會為契機舉辦頒授榮銜儀式,請來了里斯本大學名譽校長、葡萄牙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沈帕奧(António Sampaio da Nóvoa)教授,這位教育學多個領域的專家,成就斐然、享譽世界的大家鴻儒,也是公民典範,理工學院授予其榮譽教授頭銜,其名將列入理工學院名師名冊,有著特殊的含義和意義。

理工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校長Luciano de Almeida代表宣讀沈帕奧(António Sampaio da Nóvoa)教授讚詞時,高度讚揚其在教育學、教育史和比較教育學研究領域成就卓絕,在葡萄牙國內和國際都享有崇高聲譽,身兼葡萄牙和全球各大知名學府包括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麥迪遜、紐約、巴黎、牛津的顧問、評審或訪問教授,並有在逾三十所國外高校授課或是執掌課程的經驗,同樣因其術業專攻,被瑞士、瑞典、芬蘭、意大利、法國、比利時等多國科研機構聘為外部評審或顧問,還擔任多所與教育學相關的國際社會科學機構負責人及國際教育學史協會主席,還是法國、希臘、巴西、英國、西班牙以及馬耳他教育史領域多家權威科研出版機構學術委員會成員。沈帕奧(António Sampaio da Nóvoa)筆耕不輟,著作等身,同時全身心投入社會事務,不僅活躍於葡萄牙社會,也活躍於國際舞台。他投入和奉獻使其屢獲殊榮,此番獲理工學院授予名譽教授頭銜,對於頒授機構來說是無上的榮耀。

沈帕奧(António Sampaio da Nóvoa)對理工學院授予名譽教授銜表示感謝,並在研討會上作“思考教育、思考未來” 主旨發言。強調現今無論是基礎教育,還是高等教育,都正在經歷重大的變革,身處真正的學校變形記中。可確定的是,未來的教育必將與當下的模式截然不同,因此,思考未來,找到合適的答案至關重要。本次“當代對話”研討會就是思考未來教育的絕好機會。

“當代對話”研討會一連兩天在理工學院舉行,匯聚世界知名的專家學者,尤其來自葡萄牙的學者與本澳葡語教師,從多角度出發,對學術研究論文宣示、葡語教師培訓、筆譯及傳譯培訓、語言教育領域展開專題探討,共同反思當代社會的複雜性,藉此闡明觀點、激發思考、傳遞知識、分享經驗,達到“了解當代全球學術界及文化具有地緣戰略意義的知名學者的思想及研究成果;提供就多學科及跨文化不同專題進行探討和反思的空間,勾勒未來學術機構和教研人員教學科研的發展方向,以期完善全人教育及專才教育” 的本次研討會主要目標。

 



理工辦“當代對話”葡語教育學術研討會

李向玉院長致開幕辭



李向玉院長向沈帕奧頒授理工學院名譽教授證書



學生代表向獲授理工學院名譽教授的沈帕奧教授獻花

 

研討會嘉賓與與會人士合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