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舉辦“科研工具經驗分享會”

 

為進一步整合科研資源、凝煉研究方法、完善研究思維,推動博士生在科研領域有所建樹,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以線上形式舉辦了"科研工具經驗分享會"。會議由葡萄牙語博士學位課程主任Lola Geraldes Xavier主持,在讀博士生穆思卿、李喬宇分別就RefWorks和CiteSpace兩款科研工具詳細介紹了其功能特點、使用技巧和實操經驗。

課程主任Lola在講話中指出,澳門理工學院葡萄牙語博士學位課程旨在培育葡萄牙語研究領域的高素質專才,進行葡語教學、語言/語言學、文化、文學及翻譯學等領域的自主鑽研,並依據嚴謹的國際質量標準,深化跨學科創新能力。自2019年該課程開辦以來,報名人數不斷增加,學生在科研領域的探索以及談論的熱情也日益高漲,已經有同學在國際雜誌上投稿。此次"科研工具經驗分享會"的舉辦旨在進一步共享知識,提高科研能力,從而帶動科研產出。

參會博士生紛紛表示,分享會對大家的研究方法上和研究思維模式上有重要啟示性作用,將激勵大家更高效的進行科研。

澳門理工學院葡萄牙語博士課程於2019年開辦。自開辦以來,課程受到國內外廣泛歡迎。隨著該課程的不斷發展,澳門理工學院將進一步強化葡語研究領域高端專才培養,豐富人才儲備,以助力澳門發揮"中葡國家商貿平台"的作用,深化澳門與葡語學術界合作,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和其他亞洲地區葡語教學研究共同發展。學校還將舉辦一系列科研經驗分享會,激勵大家科研熱情,營造良好科研氛圍。

 

 RefWorks是一款新型聯機個人文獻書目管理系統,用於幫助用戶建立和管理個人文獻書目信息,並可以實現在撰寫文稿的同時,即時插入參考文獻,同時在文稿末尾生成規範的、符合出版要求的參考文獻列表。
 CiteSpace用於分析科學分析中蘊含的潛在知識,是在科學計量學、數據可視化背景下逐漸發展起來的引文可視化分析軟件。由於是通過可視化的手段來呈現科學知識的結構、規律和分佈情況,因此也將通過此類方法分析得到的可視化圖形稱為"科學知識圖譜"。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