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師生以線上形式舉辦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今年國際翻譯日的主題為"一個沒有隔閡的世界"(A World Without Barriers),強調翻譯工作者在促進世界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互聯互通的關鍵作用。在新冠疫情下,利用科技與世界銜接,既能保持社交距離,又能與時俱進,以發揮翻譯員作為溝通者、協調者,以及中間人的作用。

國際翻譯日是以聖傑羅姆(Saint Jerome)的誕生日訂定。聖傑羅姆是《聖經》拉丁文本的譯者,一直被筆譯和口譯工作者奉為守護神。語言及翻譯學院院長韓麗麗在致辭中寄語學生秉承聖傑羅姆的精神,不僅要做語言及文化的溝通者、服務者,更要突出作為譯者的主體性,心懷大愛,為人們搭建心靈相通之橋,讓世界沒有隔閡。

慶祝活動上,四位來自中葡翻譯、葡萄牙語、中英翻譯,以及國際漢語教育課程的老師,分別以"傳譯的'前世'與'今生'"、"人工智慧時代的翻譯"、"銀幕上的口譯員形象"及"翻譯與中國文學傳播"為題,從不同角度剖析翻譯活動,引領與會學生深入淺出地從多元視角瞭解翻譯的古今中外發展。此次活動由中葡筆譯暨傳譯碩士生及中英翻譯學士生全程進行中葡與中英同聲傳譯,葡萄牙語博士生擔任司儀。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是澳門翻譯員的搖籃,一直致力於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學習環境和資源,為澳門社會和祖國培養兼具全球視野以及精湛翻譯技能的人才。

"傳譯的'前世'與'今生'"
"人工智慧時代的翻譯"
"銀幕上的口譯員形象"
"翻譯與中國文學傳播"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