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MPI Students Learned about Ethnic Yao People in Shaoguan

From 27th December 2017 to 3rd January 2018, fourteen MPI students participated in the “Culture and History of Ethnic Yao People in Northern Guangdong” Exchange Programme held by Shaoguan University. MPI students learned about the culture and history of ethnic Yao people through featured activities and local visits.

MPI students learned about the language, songs, embroidery and dance of Yao people, and made water rockets with the students of Ruyuan Ethnic Culture School. Shaoguan University also arranged for MPI students to visit the Shaoguan East Street, Fengcai Building, Liannan Yao Village and the World Natural Heritage--Danxiashan National Park.

Student Sharing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林茵-公共行政課程3年級

這八天我收收穫了很多東西,令我對嶺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們探索了韶關的歷史文化景區,如百年東街、風采樓;也體驗了瑶族的文化,學瑶語、瑶歌、瑶舞、瑶繡,還參加了盤王廟的篝火晚會,這些我們平常很少能接觸到,所以特別有意義和有趣。然後我們還追尋了連南千年瑶寨遺風,到連州的地下河探秘,也去了丹霞山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丹霞山的景色真是令人歎為觀止,但再美的景色也比不上這次交流所收穫到的友情。感謝各位志願者的付出和悉心照顧,感謝理工給予我們這樣的一個機會出去交流。

張藝涵-會計學課程3年級

這次韶關體驗瑶族文化的活動是豐富和充實的,活動中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算是意外的收穫。

考察學習的主要內容以文化體驗和風景遊覽為主,通過導遊的介紹以及參觀博物館,瞭解韶關的歷史和人文,也第一次知道這是張九齡和六祖慧能的故鄉。瑶族的文化體驗更為新奇,瑶繡、瑶歌、竹竿舞等雖然對我來說很有難度,但是也讓我感受了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而我一直嚮往粵北的自然風光,這次參觀了喀斯特和丹霞地貌兩種獨具特色的地理形態,瞭解到奇特地質形成的原因,豐富科學知識的同時也欣賞了獨特的風景。

陳倩婷-公共關係課程3年級

當我們到達時,便受到韶關學院師生的熱情接待,不但為我們介紹了嶺南文化,還準備了破冰活動,讓我忐忑不安的心情一掃而空,令之後的行程更加和諧愉快。

而是次行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考察丹霞山,雖然登山的過程令我們氣喘吁吁,但山上的景色令我們這群久居「石屎森林」的學生讚嘆不已,體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真諦,令我擴寬視野,吸收課本上得不到的知識。

老嘉怡-視覺藝術課程2年級

好榮幸能夠參加這次交流活動,我是第一次踏足韶關這個地方,暫時遠離煩囂的城市,來到一個有山有水、綠油油的地方,每呼吸一口空氣也是清新的,十分令我感動。認識到當地的文化及歷史,親身體驗了瑶族的語言、刺繡和竹竿舞,觀賞到宏偉的丹霞山,美景盡收眼底之餘,通過與香港、韶關、澳門的同學互動交流,大家一起走過這幾天的日出與日落,由互不相識到相識相知,獲益良多。日後仍然要堅持初心,探索更多新知識和擴闊視野。

何詩婷-言語語言治療課程1年級

是次交流的目的地是韶關和連州,都是我喜歡的地方。美麗壯闊的丹霞山由紅色砂礫岩構成,以赤壁丹崖為特色,古人取「色如渥丹,燦若明霞」之意,稱之為「丹霞山」。在登上觀景台時,那一望無際的山景,幽綠的草原和恬靜的環境都使我陶醉。

八日七夜的時間雖然過得飛快,卻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回憶。認識了來自韶關學院的志願者和其他香港大學的同學,我與他們相處得很開心,亦互相交流學習。最後,我想感謝理工和韶關學院的安排。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