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Student Sharing

戴舒蕾-中葡經貿課程3年級

一進入揚州城,我的感官就被一派未曾相識的景象喚醒。和南京不同,揚州沒有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也沒有錯綜複雜的高架橋。為了保護傳統文化,揚州市的建築物都被限高。沒有一座大樓遮擋了藍天和青巒,所見之處皆是青磚黛瓦。揚州人對傳統文化和歷史沉澱的敬畏可見一斑。

瘦西湖是揚州市名勝之一。暫且不提我對這個名字的喜歡,院子裡濃縮的藝術和文化使我驚歎。一個小小的釣魚臺,竟能把自己、白塔和五亭橋三景融進於一個視野裡,這是建築和美學最巧妙的融合。還有攀援的淩霄花、黃色頂棚的遊船、小金山和徐園,目光所及之處皆是古往今來詩歌靈感的泉源。

揚州迎賓館可以說是瘦西湖的縮影了。彈奏古箏和琵琶的兩位大師為我們特意送上一曲「春江花月夜」,配上迎賓館的徐風楊柳,讓人深深感到這座城市的高雅。東關古街的市井氣讓人感到親切。挨著古城門的京杭大運河令人驚歎歷代皇帝的偉大貢獻是如何推動歷史的巨輪,把遼闊的中國疆土統一和繁榮起來。博物館裡的雕版印刷和傳統藝術同樣毫不示弱地展現了揚州博大精深的文明。

林達鋒-體育教育課程4年級

活動期間每天的行程都非常豐富,我們遊覽了瘦西湖、東關古街和通揚大運河,參觀了揚州博物館、揚州中國雕版印刷博物館、揚州工藝美術館和揚州非物質文化遺產集聚區。我們還到冶春茶社喝早茶和參觀食品公司,以瞭解揚州包子生產和食材處理的過程等。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文化體驗課-揚州剪紙,我們剪的是奧運福娃。第一次剪紙的我,看著老師的模板,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首先我們先從畫晝開始,我畫了好久,已經忘記了時間,經過反覆修改終於完成了圖案,接下來拿起揚州剪刀將福娃小心翼翼地剪出來,都不知道經歷了多少個世紀,最終大功告成。當時我很高興,雖然作品不是美,而且製作過程辛苦,但看著結果有莫名的滿足感。

唐嘉儀-公共行政課程3年級

這是我第一次到訪揚州。出發前,我一直在期待能夠看到中國語文課裏讚頌的美景、體驗國內大學生活、感受揚州的風土人情和文化氣息及深入瞭解當地的歷史進程和現代發展等。果然,這次活動的得著遠遠超乎預期,豐富充實的學習及參訪令我獲益良多。揚州大學的教授更特意為我們講述揚州的歷史背景,介紹它的文化特色,加深了我們對這個古都的認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剪紙文化體驗課,我學會了很多剪紙的技巧,和同學們渡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除了課堂外,活動主辦方還安排了很多可以瞭解揚州文化的行程,包括遊覽著名景點瘦西湖和東關古街等。其中,瘦西湖是我最喜愛的景點之一,它的古色古香、詩情畫意令我聯想到古人的詩詞,彷佛回到簡樸的生活中,畢生難忘。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