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劉海翔校友「絲路夢之旅」分享會

劉海翔校友分享會大合照

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主辦的“超人劉海翔‘絲路夢之旅’分享會”昨日舉行,邀請理工校友劉海翔主講。自一五年起,劉海翔以騎行重走“絲綢之路”十多個國家,希望將中國文化傳播到“絲路”沿線國家,並鼓勵青年無懼困難,向夢想出發。

分享會昨日下午三時半在理工學院懷遠樓展覽廊舉行,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等出席,吸引超過五十位師生參加。主講者劉海翔自二○一五年九月五日起,從意大利威尼斯作起點,以單人騎行重走絲綢之路,途經意大利、土耳其、新加坡等十五個國家,歷時二百五十天,完成“絲綢之路”的國外路段。劉海翔再以廣西為起點,沿順時針方向,環繞中國一圈,現正沿著廣東、香港、澳門等地繼續騎行。

被問到為何選擇“絲綢之路”騎行,劉海翔說,一直以來,都有一個騎行夢想,作為一位泉州人,泉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具有很多海上絲綢之路的遺跡,希望透過重走路線,完成自己的夢想。騎行路上看到的東西更多,也會更深入的與人交流。此外,更說到“絲路”對人生啟發,他說,“你不行走過世界,又何來的世界觀?”認為走過全世界,才能對世界有更加客觀的認識。

劉海翔一直都渴望自由,於是他愛上了騎行,環泉州,進西藏,現在重走萬里絲綢之路,已成為很多人心中的英雄。在分享會中,劉海翔談到了單車騎行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包括沙漠的惡劣環境、高原反應、簽證困難等,但沒有放棄,既然選擇了就要堅持下去。

最後,劉海翔給大學生留下關於夢想的啟發,認為每個人都必須有一個夢想,那麼人生才會有追求,再為自己的目標奮鬥。

此前,劉海翔曾在內地舉行過三十多場分享會,包括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高校,傳播正能量信息。分享會開始前,李向玉致詞讚揚劉海翔,並鼓勵學生勇敢追尋自己的理想。李向玉代表理工向劉海翔致送紀念品。

劉海翔校友鼓勵學生追尋夢想

李向玉院長向劉海翔校友致贈紀念品

劉海翔校友與學生交流互動

以上文字內容摘自《澳門日報》2017年4月4日A03版,鏈接

其他媒體報道: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