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2/2013

從澳門看天妃(后)與媽祖信仰的名實演變

《世界宗教研究》, 2013(1): 59-70

Author(s)譚世寶
Summary

本文主要證明:
(1)有關天妃(后)的宮(或廟)和信仰是按照朝廷的祀典建立,屬於儒家系統的中國官方祀典的壇廟宗教信仰。
(2)“媽祖之名"的文獻最早出處,實為荷蘭人達波(Olfert Dapper)編的《荷使第二及第三次出訪(大清)中國記(Tweede en Derde Gesandschap na het Keyserryck Taysing of China)》,據此糾正當今流行的各種誤說。
(3)說澳門的“Macao(或Macau)"之名是來源於對澳門人的“媽祖"名稱或“媽祖閣"名稱的譯音,可以肯定是顛倒時代先後,牽強附會的誤說。
(4)否定“澳門是世界上唯一以媽祖命名城市"之說,證明馬祖島的島名及村名至今仍為世界上真正名副其實,唯一以“馬(媽)祖"命名的島與村。
(5)當今對有關神祇的正式稱呼應該用其在清代正式的官稱“天后",不應該用後來出於台灣地區的民間稱呼“媽祖"。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