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5/2016

情報分析:定義、意義構建與流程

《情報學報》, 2016, 35(2):189-196

Author(s)曾忠祿
Summary

本論文通過分析總結現有的相關研究,討論了情報分析的定義和基本流程。通過引進意義構建理論,討論了情報分析過程中的主觀性。本研究的結論是:情報分析是通過研究信息而了解有關狀況的過程。分析的核心是“確定信息的含義”。信息不是獨立於人類行為單獨、客觀存在的東西。信息是人們主觀的詮釋。不同的時間、地點、環境都會影響人們的詮釋。有關人員的專業知識也影響對信息的理解,新手和專家差距很大。因此,情報分析主要應該是專家行為。情報分析的流程包括假設驅動的流程和數據驅動的流程。這兩種流程沒有優劣之分,它們對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適用性。但在高度不確定性,複雜性的信息分析中,假設驅動更具效率。本研究填補了情報分析研究中的空白。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