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9/2020

澳門地區鷄源性產超廣譜β-内酰胺酶大腸埃希菌基因型檢測

《中國人獸共患病學報》, 2020, 36(7): 578-582

Author(s)李婉芬、王璐、謝咏琳、方琳、毛文慧、林倩琦、林健邦、王寶珍
Summary

目的
分析了解澳門地區大腸埃希菌的耐藥性及產超廣譜β-內酰胺酶(ESBLs)的特徵,探討大腸埃希菌的耐藥及多重耐藥的原因。

方法
收集澳門特別行政區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分離的大腸埃希菌209株,用紙片瓊脂擴散法進行17種常規使用藥物的敏感性試驗、按CLSI 2006年標準確定ESBLs表型。

結果
亞胺培南、美羅培南對209株全部敏感,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阿莫西林/克拉維酸敏感率分別為91.3%、70.7%;氨芐西林、阿米卡星、四環素、環丙沙星、覆方新諾明、慶大黴素耐藥率分別為81.3%、31.3%、66.8%、51.4%、50.2%、49.5%;頭孢泊肟、頭孢唑林、頭孢呋辛、頭孢曲松、頭孢噻肟、頭孢他啶的耐藥率分別為44.9%、45%、39.4%、32%、31.6%、4.8%;氨曲南的耐藥率為24.4%。ESBLs陽性檢出率為30.1%。除亞胺培南、美羅培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四環素外,其他13種藥物在產ESBLs組的耐藥率顯著高於非產ESBLs組(P<0.01)。

結論
澳門地區大腸埃希菌對亞胺培南、美羅培南以外的其他15種藥物均存在不同程度耐藥,並存在多重耐藥;ESBLs陽性檢出率處於較高水平;產ESBLs大腸埃希菌的增加可能是導致澳門地區大腸埃希菌多重耐藥增加的原因之一。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