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9/2020

輝煌一甲子 勇攀新高峰――寫在《現代漢語詞典》問世六十周年前夕

《中國語文》, 2019(5): 624-631, 640

Author(s)周荐
Summary

背景
《現代漢語詞典》“試印本”1960年問世,到2020年即將六十年。“試印本”為《現代漢語詞典》奠定了學術根基,1978年正式出版後,四十餘年來不斷修訂,連續出版了七個版本,表現出與時俱進的精神。這種精神,體現在收詞、釋義、標注、引例等各方面取得的令人矚目的成就上。

影響
《現代漢語詞典》對學術發展影響深遠,不僅滿足了漢語辭書學的需要,推動了普通詞典學的發展,對漢語詞彙學等學科的進一步前行也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

結論
《現代漢語詞典》是應時代和學術發展需求而生的,中國作為辭書貧國、弱國、小國的歷史,因《現代漢語詞典》的出版得以終結。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