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MPI Students Study Population Aging in Beijing

為喚起學生對全球人口老齡化的關注,了解國內在應對高齡化社會問題上的科學決策,澳門理工學院學生與來自北京、香港、台灣三地高校的菁英學子共聚燕園,參與北京大學第三屆“人口老齡化專題夏令營”,就老年群體對經濟發展、人口政策、社會福利及保障制度等範疇的影響,展開深層次的研討,為中國及澳門的社會建設出謀獻策。

為期兩週的夏令營以“老齡健康︰管理、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為主題,透過前沿課題講座、實踐體驗課程、成果匯報展示的多元模式,讓學生全方位探索高齡人口的創新發展機制。夏令營期間,理工學生出席了“機器人與人口老齡化”、“長壽動力學與養老產業發展方向”、“中國養老產業格局與照護實踐”等專題講座,並前往北京市的養老機構,包括︰誠和敬養老驛站、北下關養老服務譯站、寸草春暉養老機構等進行參訪調研。理工學生亦出席了第四屆北京大學老齡健康博士生論壇,與北京大學老年研究所的博士生進行學術交流。此外,夏令營還安排了北京歷史文化生活體驗,參觀長城、故宮、頤和園等;理工學生更進行了太極拳體驗和與“心連心”老年合唱團唱歌互動。

澳門理工學院護理學專業的陳同學透過參與調研和體驗活動,更清楚老年人在生活上面對那些不便和限制,啟發她在畢業後從事護理工作時,應對長者抱持更多同理心。中英翻譯專業的黃同學在兩週的夏令營中,從社會政策、市場消費、科學技術等方面了解到長者的需求特點,以及未來與老年人口有關的產業的發展方向。

澳門理工學院素以優質的教學水準、多元實用的課程,備受學生及社會各界的肯定。除致力培養學生的專業知識及技能,亦十分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定期組織學生參與橫跨不同專題的學術交流,鼓勵學生汲取跨領域知識,發掘更多自我潛能,為畢業後投身國家和澳門的建設發展做好準備。

理工學生參與北京大學“人口老齡化專題夏令營”

理工學生完成老齡人口調研成果匯報

理工學生參觀頤和園

學生感想摘錄 Student Sharing

中英翻譯課程4年級-黃子穎

在短短的兩週裡,學到很多知識,開闊了眼界和思維。來自中國、香港和台灣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各自從學術研究、實踐理論和企業運作等不同方面分析養老政策、老年人服務需求及現狀、人工智能的應用,以及養老產業的未來發展方向和前景。從中學習到老年人消費的心理特點、消費模式、原因及其行為表現方式的關係,也了解到現代化科技產品在長者生活中的應用及其產生的積極作用。

到國有企業北京誠和敬驛站有限公司屬下的驛站和敬老院觀摩後,令我們對國家的養老政策有了新的認識。此外,老齡生命體驗、採訪長者、與長者唱歌互動、做手工等一系列活動,都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加深對長者的了解。

參與這次夏令營成為我人生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

視覺藝術課程2年級-柴榮燕

剛來時我想,北大是一個被光環籠罩的地方,直到結識了這裡的老師同學,聽了他們的研究領域,以及陳功老師在未名湖畔跟我們講了一個又一個的北大故事,我發現北大的美不僅在於光環,更在於一種「講究」。這種「講究」體現在燕園的建築與中國傳統文化的完美結合,也體現在一種人文精神。

這兩週跟來自北大、香港和台灣的朋友共同創造了太多回憶。我們一起參訪護老機構和盲文圖書館、一起探究老年人口政策的發展情況、一起聽相聲、一起學太極拳,因為與大家在一起,才催生出一種奇妙的快樂。

記得陳功老師說,要嘗試、要經歷、要學習,才會從懵懂青年成長為懂夢青年。因為這個夏令營,讓我更喜歡這個七月。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