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Cao Jingnan (Bachelor of Arts in Chinese-Portuguese/ Portuguese-Chinese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澳門理工大學提供中葡平台發揮才能

曹競男是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她因為中學時讀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和《失明症漫記》兩本葡萄牙語系作家的著作而引發對葡語文化和語言的興趣,繼而大學選擇中葡翻譯專業。澳門理工大學的四年讓她對葡語由興趣發展為持久不輟的樂趣與熱愛,並將赴葡萄牙波爾圖大學升讀語言學碩士課程。

澳理大具語言環境優勢

澳門是一座葡語文化豐盛的城市,在這裡生活與學習,讓我可以浸潤在葡語環境中。澳門城市街道到處都是葡文,政府的公報也是中葡雙語的。在澳門理工大學學習葡語更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因為澳理大的老師都是從基礎教起,循序漸進,而且老師知識淵博及教學經驗豐富,掌握學生學習的難處及改進之法。而大學二年級到葡萄牙交流一年的經歷更令我深深愛上葡語及其文化。

葡萄牙交流成繼續升學關鍵

大二那年我到葡萄牙的雷利亞理工學院進行交流,整個體會仍然記憶猶新。我深深體會到把書本所學應用至生活的實在,實踐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那裡,我日復一日地在與他人的交際中鍛鍊自己的葡語能力,葡語飛速進步。而且深刻體會到,我們學習的語言不僅僅是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而是可以切實運用在生活中的技能,這也讓我日後的學習有了更大的動力。

這樣的經歷也把書本上的文字變得立體化,成了一個改變人生的體驗。在課餘的參觀遊覽更可感受葡國及鄰近國家的風土人情,開拓我的眼界。這段經歷也成為我最後決定到葡萄牙繼續升讀葡萄牙語言學碩士的關鍵因素。

課程設計提供更大發揮舞台

課程設計非常合理,大學二年級到葡萄牙交流,回澳後我們即獲課程安排參加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主辦的第十二屆和第十三屆「中國—葡語國家文化週」的活動,在展覽期間我擔任了導賞員,在密集的交流中可充分運用我在葡萄牙鍛鍊到的語言能力及溝通技巧,更可趁機擴闊人脈。

精彩課外活動豐富大學生活

大學給學生的課外活動多不勝數,在學期間我曾參加學校的活動到深圳、中山、江門、湖南等地。此外,學校還開展一些培養學生興趣愛好或者綜合能力的線上線下課程。大學的社團也種類繁多。大一那年我加入了大學的辯論隊,第一次參加辯論隊的比賽,便榜上有名,令我信心大增。後來我亦參加了全澳賽,與六大院校的學生較技,擴闊交際圈子,認識來自不同學校和背景的同學,大學生活多姿多彩。跟隨辯論隊的帶領,大三暑假也到了西安的交通大學進行辯論交流,刺激我跨域思維,創造豐富的學習體驗。此外,大三那年參加了「第一屆澳門高校外交演講比賽」並榮獲季軍的成績。

我回想這四年的學涯都是充滿着美好的回憶,當中的甜酸苦辣及流光溢彩的時光成就了大學學生時期的青蔥歲月。澳理大提供的豐富資源高效率地提高學生學習品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學生事務處的職員對學生很友好及樂於幫忙,對遠離家鄉異地求學的我們特別關愛,讓我身在校園也感覺像在家裡一樣自在。

實習學以致用,充滿成就感

澳理大也很關注我們的生涯規劃及著力培養我們的就業能力,大一暑假我參加了由學校組織的暑期實習,到重慶一家教育公司學習當助理,負責高考生填報志願的指導及諮詢工作,一個多月的實習令我接觸到真實的職場環境及瞭解實務的操作。而今年暑假我在學校組織下到澳廣視葡文電視新聞科實習協助翻譯的工作,有機會把課堂上學到的翻譯知識運用在實際工作中,並在實踐中了解到新聞翻譯的特點,鞏固專業知識,學習新的技能。當看到自己翻譯的新聞播出的時候,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送給學弟妹的話

「不要忘記初心,努力學習。」是我想送給學弟學妹的話。大學的活動很多,但不要迷失自己,選擇合適的參加,學好專業科目才是立足的根本。我感覺這四年的時光過得很快,充實而美好大學生活讓我發展出對葡語更高的熱情,也讓我認清自己的未來的目標和方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