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理工學生赴京參加語言文化研修班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與北京語言大學合辦「國家語委普通話測試取證與文化考察研修班」, 20名來自不同專業的理工學生在桑大鵬講師的帶領下於7月暑假期間前往北京語言大學,展開為期15天的語言文化深造之旅。

理工學生在研修班期間參加了“普通話語音知識與正音”、“普通話與粵語對比正音與朗讀”和“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分析與指導”等多個講座,加深了普通話和漢語拼音的知識,也瞭解了粵語為母語者在普通話中常見的發音錯誤,並且通過自述練習提高了普通話運用表達能力。在參加國家語委普通話測試前,學生還接受了考前強化訓練、模擬測試及個人化輔導。

理工學生在課堂外積極參與各項文化體驗活動,包括學寫中國書法、欣賞傳統京劇、製作京劇臉譜、繪製傳統風箏以及參觀慕田峪、798藝術區、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恭王府、什剎海和南鑼鼓巷等著名文化景點,感受北京這座歷史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蘊。同學們還在課餘時間騎著共享單車漫遊北京語言大學及其他北京高等學府校園,品嘗北京烤鴨、燒烤串、炸雞等小吃,體驗了當地風土人情。

理工學生表示,澳門理工與北語大均是注重學生探究能力、不斷提升國際化水平的高校,有幸參與兩校合辦的研修班,同學們以“最大的熱情投入學習及各項活動”,不但順利考取普通話測試證照,還深深感受到普通話語言及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所在。研修班老師們有的溫柔細心,有的風趣幽默,他們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使學生“不由自主地感覺必須認真聽”。研修班朝昔相處使來自不同專業的同學建立了可貴的友誼,還認識了來自其他高校的學生,以及在北京學習漢語的外國留學生。15天的美好時光成為同學們的難忘回憶。

主辦活動的理工學生事務處表示,理工學院一向重視國情教育,研修班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兼顧語言教育、歷史教育和國情教育的培訓機會,使學生增強了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及愛國愛澳情懷,為學生將來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理工師生與北京語言大學導師合影

理工師生參觀故宮博物院

理工師生參觀國家博物館

理工學生繪製傳統風箏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