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理工學生赴京參加語言文化研修班

林琦婷 -管理學課程4年級
Lam Kei Teng - Bachelor of Management (Year 4)

說起北京,總會不自覺地哼起歌來:「北京歡迎你,為你開天闢地。」如歌詞般,我相信這趟學習之旅將帶給我瞭解熟悉已久的北京,又親身發掘不一樣的北京。

終於抵達北京,我們急不及待地向北京語言大學出發,毫不怠慢地展開十四天的北京之旅。北京語言大學是中國唯一一所以教導外國人學習漢語為主的高等院校,素有「小聯合國」之稱。我從未想過能走出澳門的舒適圈,成為北京語言大學的一員,並於校園學習普通話和體驗渴望已久的宿舍生活。這次活動令我的願望成真。

在北京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組成了一段段難忘的回憶。還記得每天走在北京語言大學樹木林立的大道上,抱著書本的我們趕著上課去,與一輛接著一輛的自行車擦身而過,猶如我們在北京生活的時間一樣瞬間飛逝。想念著為我們辛勤付出的兩位普通話老師:一位溫文爾雅,溫柔地朗讀課文,靈敏認真地聆聽我們的字詞發音,及不厭其煩地糾正我們的讀音,這是她課堂裏的指定動作,為的只是讓我們掌握發音方法和標準發音;一位充滿喜感,除了帶領我們朗讀之外,還經常與我們談笑風生,閒談間我們普通話的聽說和溝通能力提升了不少。老師們各有千秋,相映成趣。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中,除了老師的循循善誘之外,當然少不了同學們的互相教導與學習,互相勉勵。日復日,同學們在學習普通話路上結伴而行,建立友誼,課後一起於北京中遊走。記得,我們一起走過宏偉壯麗、氣象不凡的故宮博物院;探索過一座以歴史與藝術為主,展示著悠久文化的中國國家博物館;拍案叫絕地觀賞過中國國粹京劇......。記得,我們共同體驗中國書法的書寫藝術和繪製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風箏。記得,每天早上的課堂結束,我最喜歡奔向飯堂,給努力學習普通話的自己一個美食獎勵,這樣一說,我對北京語言大學的美食又泛起思念,垂涎三尺。記得,我們到過圖書館互相推介好書,一起購買書本成為蛀書蟲,不斷吸收書中營養作為精神食糧。記得,普通話課後,我們都喜歡結伴騎著自行車去探索北京城,與街道上的人一起擁擠,品嚐舌尖上的道道美味,沉浸在以普通話為主要溝通語言的氛圍裏,嘗試成為一個道地的北京人。我們看著天色漸變的北京,開始燈火闌珊,夜裏的北京成了燈的海洋,光的世界,與日光裏的北京有鮮明的對比。我會記得,你與我,日與夜,這些片刻組成永遠。

呼吸著北京的空氣,感受著陣雨初霽的盛夏,我們置身其中,用心記錄著有你有我的北京城回憶。對北京而言,我們或許只是匆匆十四天的過客,而北京的一點一滴卻穩穩地駐紮於你我的心深處,是一座擁有而印證著屬於我們回憶的城市。感謝澳門理工學院提供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出外學習及認識到一群互相影響的小伙伴,感謝桑老師的照顧與關心,感謝北京語言大學的老師們和學生助理的悉心教導安排和熱情招待。北京是我們的開始,相約澳門理工學院再見讓友誼延續,回憶中繼續有你。

潘家欣 - 視覺藝術課程2年級
Pun Ka Ian - Bachelor of Arts in Visual Art (Year 2)

當得知能參加這次活動,到北京語言大學去學習普通話,還會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我真的很激動。從那刻起我暗下決心,要考取理想的成績,為這次旅程畫下一個完美的句號。

7月5日,我和兩個朋友乘坐飛機抵達北京,看見課程助理和班主任老師已經在機場等候我們,接送我們到北京語言大學。可惜由於當時北京天氣不佳,遊覽長城的行程取消了,真可惜。正式開始普通話課程之後,我都準時上課去,兩位任課老師都很盡心盡力地教導我們,糾正我們的普通話字音,讓我們區分粵語和普通話的語法語序上的差別。這就像回到以前小時候的課堂,老師讀一句課文,同學們跟著讀一句,課堂氣氛很溫馨。有時候的下午還有文化體驗課程,例如書法、編製風箏、外出參觀活動......這樣,我們不但在課堂上學習到純正的普通話,還能運用到課堂以外,當我們在外面吃東西、買東西的時候,可以用普通話和老北京的大爺大媽問個好,聊上幾句。

兩周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最後我們都參加了普通話水平測試,我也取得了滿意的成績,感覺收穫良多。我認識到來自澳門城市大學的幾位同學,也有澳門理工學院不同課程的同學,豐富了社交的圈子。在北京的時候,大家還約在一起,去吃好吃的,去玩射箭,去騎共享自行車漫遊北京語言大學,我還認識了在北京語言大學學習中文的外國人,大家互相交流,用普通話聊聊自己文化......同時我很榮幸,在最後的結業儀式上作為學生代表發言,其實我是很緊張的。兩周的訓練之後,普通話水平大大提升,但還會擔心自己會不會有翹舌音、兒化音等說不到位。

很感謝這兩周陪伴我們的兩位任課老師,以及班主任、桑老師、課程助理給我們學習生活上的照顧,很高興認識到一群可愛的小夥伴。離開北京時,心裡依依不捨,因為這兩周,留下太多的回憶與歡笑在首都了,希望還有機會再次來到北京,也希望在澳門我的普通話也能學以致用。

李珺婷 - 設計學課程2年級
Lei Kuan Teng - Bachelor of Arts in Design (Year 2)

時光荏苒,歷時兩個星期的普通話測試取證與文化考察研修班就這樣在一個炎熱的夏日結束了。這次學習旅程加深了我對普通話的認識,讓我知道了很多兒化音和輕音的運用,並提高了自己的普通話整體水平。旁人眼裡看似枯燥乏味的日子,其實充滿了單純的小樂趣。我依然清晰地記得,我們在教室裡朗朗的讀書聲,還有老師對我們每位同學的細心教導指點;我依然清晰地記得,在文化體驗課時,同學塗繪紙鳶,臉上一副專注的神情;我依然清晰地記得,欣賞國粹京劇時,大家聚精會神地看著舞台,態度十分尊重。於北京語言大學發生的一切,是值得烙印在記憶中。素有小聯合國之稱的大學,的確海納百川,不同膚色的人在此相遇;不同民族的人在此相識;不同國籍的人在此相知。讓我印象深刻難忘的,是北京語言大學高達三層的飯堂。或許是因為小聯合國的緣故,飯堂菜色豐富多彩,不但能品嘗到異國風味,而且價格相宜。若再有機會,我想回到這所大學緬懷這一段故事,懷念著騎著小黃單車穿梭在林蔭大道的時光,嗯,這是嚮往的校園生活。從南到北,我們從一個熟悉的家,越過秦嶺淮河來到繁華的帝都,短短的十幾天裡,我和同行的同學們從陌生人變成了好友。從一開始相識的青澀到後來的談笑風生,我們收穫了友誼滿載而歸。感受首都不一樣的文化風情,飽覽祖國世遺景點,天氣再炎熱,也沒有我們的心熾熱。

李文偉 - 管理學課程2年級
Lei Man Wai - Bachelor of Management (Year 2)

我期待七月的來臨,因為我參加了《普通話測試取證及文化考察研修班》。於北京學習半個月,這是我第一次在北京生活這麼久。曾幾何時,我是非常希望到外地交流學習,感受外地的生活和文化,可惜因為時間的制約,我不能長時間身處外地。因此當我得知這個研修班舉行而我有幸參與其中的時候,我感到非常興奮。

北京的生活讓人回味。五點多,天就亮了,我們七點左右起床準備八點半上課。在林蔭大道上,我們結伴同行去食堂吃早餐。早上的鳥兒叫聲特別清脆,但我總找不到它們的身影。它們躲在翠綠梧桐葉後為我們唱歌,我們一邊走一邊唸着老師教我們的平舌音、翹舌音和兒化音:「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課堂上,我們認真地朗讀課文。我感覺我的普通話一天比一天進步,這要感謝王老師,她温柔細心,總是給我們鼓勵和贊揚;還有憑老師,他風趣幽默,為我們課堂帶來歡笑。我最喜歡的是文化體驗課:製作風箏、寫書法、參觀故宮和博物館等等,這些都是學習普通話以外難以忘記的體驗。

課後,同學們騎著可愛的小黃車,走訪了北京的大街小巷、購物區、小吃街等,還有走遍了很多高等學府。我很喜歡品嚐當地的北京烤鴨、燒烤串、炸雞、貓咖啡和其他地道美食。

慢慢地,同學們開始熟悉了。正當我把所有同學的名字都記下時,我們就要別離了。那是離開北京的前三天,我們一群人到酒家吃歡送宴,我們都在聊天,仿佛希望時間再長一點,多認識一點。走在機場的離境大堂上,我覺得機場是個悲傷的地方,人們都在道別,我不禁黯然起來。我滑動手機裏的照片,回憶就像走馬燈一樣,轉瞬即逝。正當手機畫面停留在最後一張照片時,我看到各位同學捧著證書時那燦爛的笑容。我想,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然後我就拖著行李箱淹沒在機場的人海裏。

曹慧琳 - 中英翻譯課程1年級
Chou Wai Lam - Bachelor of Arts in Chinese-English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Year 1)

十五天的時間不長不短。在北京語言大學渡過的美好時光,這是我永不忘記的深刻回憶。我記得研修班的第一天北京語言大學為我們準備了歡迎晚宴,我第一次看到所有參加這次研修班的同學聚首一堂。可能這是首次見面的緣故,大家都表現得既緊張又尴尬。雖然我也感到有點不知所措,但是我鼓起勇氣,主動地認識其他同學。日復一日,密集的普通話訓練課程讓我的普通話有顯著的進步,而且我和室友也因為每天都住在一起而變得姊妹般親近。同學們的關係亦因此於短時間內發生變化,由最初互不認識的陌生人變成形影不離的朋友。

這個研修班不但提升我們的普通話水平及協助我們於國家語委普通話測試中取得好成績,而且加強了我們對北京文化歷史方面的認識,例如: 我們參觀了故宮博物院和國家博物館,遊覽了前門大柵欄、恭王府和南鑼鼓巷等。除此之外,我們體驗了中國書法和學習怎樣去繪製傳統風箏。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北京梨園劇場的京劇,表演者的華麗服裝、誇張的演唱、流暢的打鬥還有優雅的舞蹈,到現在這一切依然歷歷在目。京劇富有濃厚的中國色彩而且是以首都北京為中心的戲曲,我認為這是最能代表中國的東西之一。

總括來說,這個研修班讓我穫益良多,例如:加深了對北京的認識,普通話水平也大大提升了,尤其在發音方面。而最重要的收穫是友誼,因為我認識了很多來自理工學院不同年級不同科系的學生,與他們一起經歷了一段難忘的時光。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