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謝明諭(電腦學課程)

發掘所愛、為之努力、成就自己

在思考『到底為甚麼要讀大學呢?』這個問題時,電腦學學士學位課程應屆畢業生謝明諭感受最深的是四年來自己的成長及轉變。

謝明諭憶述自己以前較為內向,經過大學的洗禮,除習得專業知識,更發掘到自己喜愛的興趣並獲得肯定,從而更能自信面對將來。

作為電腦學專業的學生,將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知識,配合各種網上教材,以創作的形式開發自己感興趣的手機應用程式和遊戲,和同學們分享和研討等的學習生活讓他感到充實。謝明諭認為自己更傾向於發散性思考,慣於從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審視問題,在A與B的選擇中總會試圖尋找更好的C方案,這種研究精神讓他在學習路上走得更遠,也讓他發掘到自己的興趣——辯論。

入學不久,謝明諭隨即加入學院的廣東話辯論隊,平時的練習,以及準備比賽時查閱辯題相關資料、寫稿、改稿、進行模擬對辯等,訓練過程中所獲得的時政知識、邏輯思維能力、台上的演辯能力等,都讓他畢生受用。參加辯論隊同時讓他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隊友,之後他更成為廣東話辯論隊的隊長,並屢獲大專比賽最佳辯員的榮譽。

交流方面,謝明諭認為最大的收獲是獲學院推薦參加歐盟遊學團,到訪比利時的各個重要機構如歐洲議會總部、歐盟對外事務部,以及澳門駐布魯塞爾歐盟經濟貿易辦事處等。隨後更有機會到訪西班牙各地的大學以及機構,如馬德里歐洲大學、胡安・卡洛斯一世大學、塞維亞大學、巴塞隆那大學、智庫「分析和社會研究基金會」等,聽著各校的教授,各界知名人士的演講及分享,在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商務等領域都徹底地開拓了其的思維,並增進國際視野。在學期間謝明諭也曾邀擔任學院開學典禮及開放日的司儀,並參加全澳資訊科技大賽ALICE三維編程比賽,其團隊更取得二等獎的佳績。謝明諭認為最值得高興的是把時間花在喜愛的項目上並能獲得肯定。

三年級時謝明諭選擇了「電腦教育」範疇,畢業時除具有IET國際認證外,更同時擁有澳門中小學認受的電腦教師資格,這也為他未來的發展奠定基礎。畢業之際,謝明諭已獲澳門一家中學錄取,即將成為電腦教師,達成了當初想要當電腦教師的目標。將來若有機會,他計劃升學深造,持續提升自己。

謝明諭認為大學時期各種經歷,以後都會是五味雜陳、珍貴無比的回憶。更珍貴的是,從各種挫敗、不甘、懊悔當中,他找到自己,也找到了變成更好的自己的方向。故他認為大學畢業不是人生的終點,它是一個起點,在往幸福奔跑的過程中,難免會碰到挫折,人生不會一帆風順的,但也無須那麼悲觀,大雨過後會有彩虹。When you can’t find the sunshine, be the sunshine.

謝明諭特別感謝學院一直以來為學生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各種活動、交流與比賽的機會。同時願意聆聽學生們各種各樣的訴求,並在各方面都有不斷的改善。最後謝明諭祝願各位畢業生前程似錦,各位學弟妹學業進步,都能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