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李錦鴻(設計學士學位課程)

設計者的堅持 — 尋覓自我獨特風格

課程鼓勵學生創作及探索

在修讀設計課程前,我原以為設計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但四年後的今日,這個想法被徹底改變。澳門理工大學讓我擴闊了眼界、學習到不同的思維方式及其本質,從而能更全面地思考問題。原來設計是結合理論和實踐的綜合體,並以個人體現為主,令學生將創作特色發揮極致,以支持作品誕生。

澳理大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機會和渠道,讓我們可以實踐理論,結合知識到實際環境。此外,澳理大具創新及富趣味性的教學模式源源不絕,例如「實驗設計」課堂的其中一項功課讓學生到海邊搜羅資源,用以製造巧克力,這個巧克力最後成品更是可食用的,整個學習模式既新穎又充滿驚喜。

現時在大一其中一門學科「空間與造型」的作品展功課,在老師細心指導下,學生從零開始,蒐集靈感構思,直至親手把作品展堆砌完成,連後期的展品策劃工作皆是一手一腳完成,是一個理論與實踐完美結合的難忘體會。記得當時同學們為要完成畢業作品展,我們日以繼夜的把作品一點一滴完成,看到畢業作品展最後栩栩如生呈現在大家的眼前,那份感動是難以言喻。

教學資源及設施完善

在設施方面,澳理大為學生提供非常完善的學習配套,例如木工室,學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利用各式各樣的材料,創造出他們的作品,另外還有電腦室、3D打印室、噴膠房等供學生使用。

教學方面,我們有很多實際操作的學科,例如字體設計、空間設計等,以實務提升學習效率,另外設計課程亦有很多理論的元素,刺激學生深入討論和研究的思維模式,這些理論性較強的學科對我們在最後階段選擇畢業論文以及畢業創作的題目時成為我們靈感的源頭,幫助我們定位畢業的最後創作。

澳理大的老師都是社會經驗豐富資深人士,或是擁有多年學術經驗,令我們在學習過程中獲益良多。而且他們的專長不一,學生在確定了自己的畢業創作題目後,可向相關專業的老師尋求指導,讓作品變得更豐富和立體。

多元化課外活動

澳門理工大學大力支持學生參加各項國際性或專業性比賽、學術分享會以及交流活動等,學生經常可獲得有關方面的最新資訊,而老師亦按學生的個人能力進行個別推薦,鼓勵我們參加,並在過程中提供悉心指導。例如我曾經參加「金蓮花盃」國際(澳門)大學生設計大賽並獲得了銀奬。我又在老師的支持下參加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商品展示技術」獲三甲出線,現正進行培訓中。

平面設計方面我亦參加了「大勝達杯包裝設計比賽」。大學的講師和教授也會定期舉辦實地教學,例如我們曾到澳門的生態保護區認識本土環保基建設施,以及維繫生態系統循環等工作。此外,澳理大舉辦多元化的課餘活動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及提升學生對世界文化的認識,例如我曾參加法國文化系列活動的法式芝士工作坊,認識芝士製作工序的同時也可學習餐桌禮儀,活動既有趣又實用。

給學弟妹的建議以及對將來的期許

我建議學弟學妹要不斷嘗試,從而發掘自己的方向定位,大膽發展自己的風格,並要堅持自己,不要輕易受別人影響。個人風格是獨特的,無論平面、空間或數碼,風格是專屬自己的,亦是令你在社會站得住腳的根基。

我期望向展覽設計或教育方面發展,將來有機會亦會進修。「學海無涯,只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任何時候都是一個起點。」讓我們一起共勉之!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