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Student Sharing

管理學課程4年級-朱朝傑

有幸能夠參與這次「新心‧生命」體驗活動,在「生命‧歷情」體驗館,我們經歷了「人生起步點」、「成長的抉擇」、「時光隧道」、「安息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成長的抉擇」,在館內用一張卡片去玩遊戲儲蓄積分,但這些不單單是純粹的遊戲,在過程中會令你對生活進行各種反思。中途工作人員突然要我們抽取命運卡,每張卡都是人生中的障礙,就像是人生中會突然發生一些令你難以接受的逆境。

在這一次體驗中,令我真切地感受到生活中經常會被各種各樣的事情所困擾著,而忽略了身邊的人和事,透過這次活動,讓我從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去反思生命,並更加深入地去思考將來的人生。

設計課程3年級-徐嘉翊

「生命」是此次活動我們需要重新瞭解的重要對象。「新心」是此次活動想要達成的理想教育狀態。活動從安排和具體內容上既井然有序又趣味十足。工作坊將人生比作航班的旅途,每個人都有一張記錄著個人信息的登機證。在活動大廳內有各式的遊戲體驗,關乎自身的價值取向,關乎自身的未來選擇。遊戲積分和意外事件相伴,真實而深刻。就像我們無法控制未來的突發狀況,珍惜當下的生活,過好每一天才是我在明白生命短暫而脆弱後瞭解到的實際意義。善良、憐憫等美德,才是維繫和保護這個社會的重要動力,我們應該去傳遞和發揚這些美德並切實的幫助一些弱勢人群。

視覺藝術課程3年級-方雪婧

本次活動對於我來說非常有意義,體驗館的虛擬人生從登機、經歷每一個人生階段、到最後走向安息地,都是對人生及時間的思考。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在20分鐘內快樂地進行互動遊戲,但當到了第10分鐘時,我們接受了不同的命運安排:有的負債、有的雙臂殘疾,而我則體驗了單腿殘疾。接著我們依次被帶到各個年齡的門以及安息地,那一刻好像真的感受到自己的中年、老年時的樣子。在安息地的2分鐘就好像時間靜止了,可時間不會為誰停留,突然就意識到時間的寶貴和生命的無價。經過這次體驗,我覺得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時間,時間也是生命,虛度時間才是對生命最大的浪費。很棒的體驗!

社會工作學課程2年級-黃麗儀

參觀完「生命‧歷情」體驗館後, 我便思索澳門是否應借鑑香港去灌輸不同人士尊敬長者的理念。 正如長者義工稱︰“年老是人生歷程當中的一個階段,讓社會大眾對待長者時少一些負面標籤,多一些正面的角度,這樣便能改善跨代之間的關係。 ”

而體驗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成長的抉擇」及「安息地」。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中,靠著自己爭取最高分數,在有限的時間裡會經歷很多難以預料的事情,這考驗我們的思索方向, 及以怎樣的態度去感受「我們的不一樣」。每個人或遲或早都會到達自己的終點,若然有一個機會重生,我會如何利用餘下的時間, 去達成未完成的心願呢?過往不曾珍惜的,現在還來得及嗎?

中英翻譯課程1年級-張綺雯

這是我第一次來香港,我意識到這是一場生命的征程。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張登機牌,填上自己的資料,開啟人生的旅途。 回答了關於夢想的問題,便進入了互動遊戲區。正當我玩的不亦樂乎時,遊戲中斷了。我點開了命運卡牌,發現我的雙手“殘廢”了,雙手被綁了起來。遊戲結束,我看見了50歲的大門,走過了60歲,佇立在80歲的門前,回望70歲的門緩緩關上,一剎間,我竟真的有種走過一生的感覺。我慢慢躺進棺材,看著眼前的鐘,聽著耳邊的聲音,我舒了口氣,“你的夢想實現了嗎?”最後雖然重生了,但我知道這輩子不可逆。這次活動讓我知道,我還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加油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