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MPI students contribute to charitable education in Hubei

澳門理工學院四名不同專業的同學於7月遠訪湖北省,在華中師範大學的支援下走入鄉村,與來自五湖四海的志願者一起進行義務教育活動,除了身體力行地為教育事業作出貢獻,更促進了各地的友好交流,幾位同學亦獲得了難忘的教學體驗。

赴湖北期間,理工學生與各地師生一同接受來自華中師範大學的熱情歡迎,又進行了充足的教育培訓及授課準備;後來學生便出發至湖北的鄉村,為當地的小學生及初中生提供義務教育。非師範出身的同學們在這一次未曾體驗的挑戰中,均學習到中國教育界的現狀,以及為廣泛兒童提供教育的重要性。

就讀中葡翻譯專業的李同學於這次活動中,體會到準備教材、引導學生等困難,切身感受到教育的挑戰,及為人師表的使命感;無獨有偶,主修社會工作學的譚同學亦認識到「授人以漁」的必要性,完成了自己的教師夢。

澳門理工學院為推動愛國愛澳教育,一直積極組織學生參與各項交流活動,使本澳青年能融入到國家發展的大環境中,從多個方面了解中華文明的過去與未來。

四名理工學生參加2019“陽光支教•孔子行腳”湖北支教活動

學生感想摘錄 Student Sharing

李依勵―中葡翻譯課程3年級

很感激有朋友推薦我參加這次的十二天支教活動,不然我會失去很多認識不同文化、朋友、孩子的機會。

我們都是來自不同地方的大學生—有湖北、台灣、澳門和貴州。還記得一開始互相不認識,經過破冰行動,一起出發去宜昌,到晚上一吃完飯便要備課,然後再睡眼惺忪地一起吃早餐再坐巴士去支教地,這些經歷讓我們更緊密,學懂彼此的文化,也讓我們這十二天充滿回憶。

雖然我不是讀師範專業,可是一直很喜歡小朋友,喜歡他們的天真爛漫,這次的旅程讓我想成為老師了!雖然要準備課堂簡報和備課,上課時又要管理課堂秩序,還要應付授課途中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不過看到小朋友們的熱情和快樂,感覺一切都值得了!這個活動的目標是想讓小朋友學習到各類知識;但其實,我同時也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他們總是很容易快樂,發給他們一張紙,他們就能變著花樣玩;在無聊時就會跑來跑去,和他們交流時,也能從他們身上吸取當地的文化。小孩很簡單,你對他們好,他們會知道,也會給予回應!他們也很直接—要是喜歡你,即使他們零花錢不多,也會買零吃給你吃。這次的活動讓我真的獲益良多,也擴闊我的小宇宙!

譚佩珊―社會工作學課程4年級

大學四年,不想就這樣悄悄別離學校,所以當時想著義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情,可以給自己最後的大學生涯增添一些色彩,同時也能讓自己的知識能夠有所發揮,何樂而不為呢。

我天生有著較強的自我防衛機制,個性又十分鮮明,有猜想過或許和組員會相處並不融洽,但在這十二天的過程中,他們還是慢慢地一點一滴走進我的心房,很多事情我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我知道他們都是很好很溫暖的人,他們都值得與他們的夢想相匹配。

為人師表,傳授知識是我中學時期一直都存在,可惜遲遲未能實現的夢想。自己學習到的知識能夠傳授給更多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我還是更希望讓小朋友能夠從課堂上學習到如何做人,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相比授人以魚我更希望自己能夠授人以漁,小朋友的笑容和進步永遠都是教師堅持下去的動力源泉,我很感謝華中師範大學給了這個機會讓我圓了一次教師夢。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