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中國政府友誼獎得主於澳理大探討金磚國家未來

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及澳門回歸25周年“雙慶”之年,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舉辦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前夕,為拓展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加深學生對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關係的認識與了解,拓寬其國際視野,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舉辦“中葡新視野工作坊︰中巴關係50年與金磚國家未來” 學術講座,由中國政府友誼獎得主、北京大學高級訪問教授高文勇(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主講,重點回顧中巴友誼以及展望金磚國家發展的未來道路。講座吸引眾多大學師生及葡語學者出席講座,氣氛熱烈。

澳理大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企業澳門高校招聘會 助力青年學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配合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建設,澳門理工大學、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及廣東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共同主辦“澳門理工大學2024就業發展日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企業澳門高校招聘會”。深合區28家名企參加,提供招聘及實習崗位,涵蓋科技、金融、醫療、文旅等多個領域,搭建更廣闊的發展平台,助力本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活動吸引各高校學生參加,場面熱鬧。

澳理大舉辦文學藝術領域國際研討會促教學科研創新

為深化國際學術交流,增強文學藝術領域的教學和科研創新,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於日前舉辦題為“文學與藝術:過去與未來”的國際研討會。該研討會採用線上及線下混合模式進行,聚焦文學和藝術在不同時期的表現形式及其實用性,並探討在當前全球化和信息技術社會中的文學教學所面臨的問題。研討會吸引了葡萄牙語專業本科及研究生課程師生的積極參與,與會講者們進行了深入交流,反應熱烈。

澳理大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企業澳門高校招聘會

為配合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建設,澳門理工大學、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及廣東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共同主辦“澳門理工大學2024就業發展日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企業澳門高校招聘會”將於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橫琴深合區28家名企參加,提供招聘及實習崗位,涵蓋科技、金融、醫療、文旅等多個領域,歡迎全澳高校學生及青年參加。

澳理大訪問歐盟口譯總司探討人工智能時代口譯教育創新合作

為了進一步加強澳門高等教育與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一行訪問歐盟口譯總司,獲得總司司長熱諾維瓦•魯伊斯•卡拉維拉(Genoveva Ruiz Calavera)的熱情接待。訪問旨在拓展澳理大與國際口譯界的聯繫,促進學術資源的合作,助力澳門口譯人才培養。澳理大是歐盟口譯總司在澳門開展合作的唯一高校,雙方回顧多年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並就人工智能時代翻譯教育行業發展的新機遇進行深入交流並就達成共識,氣氛愉快。

澳理大學者的成長型思維模式研究成果推動外語教育的創新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副教授滕鋒與日本關西大學學者共同於知名國際學術期刊《System》(系統) 發表研究論文《瞭解成長型思維模式,自我調控及詞彙知識》(Understanding growth mindset, self-regulated vocabulary learning, and vocabulary knowledge)。

澳理大與葡萄牙澳門科學文化中心簽署合作協議拓展澳門中葡平台作用

在中國與葡萄牙建交45週年之際,為拓展澳門中葡平台作用,澳門理工大學代表團於當地時間3月20日下午出席葡萄牙澳門科學文化中心(CCCM)舉辦的“2024春季研討會”閉幕式,受到中心主席卡門•門德斯(Carmen Mendes)的熱情歡迎。在閉幕式上,澳理大副校長李雁蓮和門德斯分別致詞,並代表雙方機構簽署合作協議書。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等現場見證簽約儀式。

澳理大與里斯本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提升中葡學術合作

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倡議,在中國與葡萄牙建交45周年之際,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率代表團於當地時間3月19日訪問葡萄牙里斯本大學,與里斯本大學校長路易斯・費雷拉(Luís Ferreira)簽署兩校合作協議書。雙方就未來進一步在語言、科技、大健康等領域加強師生交流、開展科研項目、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及講座、交換學術出版物等方面達成多項共識,中葡學術合作邁上新台階。

澳理大與互聯網知名企業舉辦中葡實習與職涯發展分享交流會

為進一步加強校企合作,加深大學生對互聯網行業的了解,拓寬中葡領域學生職業發展視野,提升學生社會實踐質素及能力,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與學生事務處聯合互聯網知名快手國際,為澳理大學子帶來一場題為“自媒體時代下:葡語學習與翻譯的新機遇”的分享交流會。來自語言及翻譯學院中葡翻譯、葡萄牙語等專業課程的學生參加了本次活動,並與嘉賓積極互動、深入交流,氣氛熱鬧。

世界頂尖語言學家於澳理大開講創新英語教學

為推動澳門國際高等教育交流與合作,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邀請世界頂尖應用語言學家Ken Hyland,以“創新英語教學:針對專門課程的論據”為題發表了精彩的學術演講,線上線下吸引來自澳門及大灣區眾多高校師生四百人參加,Hyland與出席師生親切交流、深入探討,反應熱烈。

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管理論壇(FORGES)委員會主席訪問澳理大

為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管理論壇(FORGES)委員會主席、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副校長瑪格麗達•馬諾(Margarida Mano)於3月6日到訪澳門理工大學,獲校長嚴肇基等熱情接待。雙方就今年十一月將由澳門理工大學承辦的第十四屆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管理論壇研討會等議題進行了充分交流,氣氛愉快。

澳理大建中葡口譯語料庫助力產業發展

隨著澳門“二五”規劃和“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持續推進,推動“語言+”創新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為澳門產業提供語言翻譯人才支撐,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中葡筆譯暨傳譯碩士學位課程憑藉卓越教學及科研,構建了中葡口譯語料庫,旨在提供中葡口譯學習及訓練的專業化資源,為澳門培養高端複合型中葡雙語人才。

巴西語言學家於澳理大探討語料庫與翻譯前沿研究

為進一步與葡語國家知名高校及學者深化學術合作,探討翻譯學與語料庫前沿交叉學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近日邀請巴西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UFMG)語言學家教授阿德里安娜•帕加諾(Adriana Pagano),帶來了五場以“語料庫與翻譯”和“認知翻譯研究”為專題的系列講座,引起了師生的高度關注。系列講座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語言及翻譯學院師生積極參與,深入互動,氛圍熱烈。

澳理大學者對蘇格蘭語漢譯作品的研究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教授李麗及副教授劉愛華的學術論文“From Scots to Mandarin:The Translation and Reception of Hugh MacDiarmid’s Poetry in China” (從蘇格蘭語到普通話:休·麥克迪爾米德詩歌在中國的譯介)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Translation and Literature》(翻譯與文學)。

澳理大學生榮獲全國翻譯大賽二等獎

由中國外文局亞太傳播中心舉辦第二屆“外文獎”全國大學生英語翻譯大賽日前舉行,本屆比賽吸引全國四萬餘名學生參加,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中英翻譯學士學位課程學生馬雲青、吳燕超在教授李麗的指導下,榮獲全國二等獎和全國優秀獎。“外文獎”全國大學生英語翻譯大賽旨在提升高等院校在校學生英語應用能力的,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大賽全方位評價及考察參賽者的英語能力,著重增強學生將英語知識應用於實踐的能力。

澳理大2024/2025學年學士學位課程1月17日截止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2024/2025學年學士學位課程(循入學考試途徑)現正招生,報名日期至1月17日截止,開設課程配合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推動澳門重點產業發展,助力推動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深受學子歡迎。符合資格的澳門考生可獲入學考試加分、考試項目豁免及專才入學等安排,歡迎應屆高中畢業生及社會菁英報讀。

澳理大--貝爾英語中心2024首季培訓課程現正招生

為配合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培育英語人才並鼓勵英語學習,澳門理工大學--貝爾英語中心推出2024年首季英語培訓學習課程,涵蓋多元化範疇,內容包括雅思國際英語考試預備、學術能力水平考試(SAT培訓、酒店及旅遊英語、商業英語、創意英語學習、通用及專業英語、入門英語,及教師培訓等系列。課程已列入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

澳理大舉辦中葡實習與職業發展專題論壇

為助力澳門“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建設,拓寬中葡領域學生職業視野,提升學生社會實踐質素及能力,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舉辦2024年大學開放日系列活動之“行業引領與前沿視角:中葡實習與職業發展專題論壇”。透過聚焦語言與翻譯專業學生的實習與職業發展方向,探討行業的引領性及前沿視角,提供分享和學習的平台,促進學生在實習與職業發展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氣氛愉快。

澳理大2024年開放日展示卓越教研成果反應熱烈

澳門理工大學2024年開放日於今天(1月6日)舉行,透過學位課程講解會、升學諮詢、專題展覽、校園導覽、工作坊、專業體驗活動、畢業生分享會等,向社會各界展示澳理大的辦學特色、課程資訊、教研成果、社會服務和國際合作的成果,吸引了海內外應屆中學畢業生、社會菁英、家長及學生近三千人參與,反應熱烈。

澳理大2024年國際考試講解會1月6日舉行

澳門理工大學持續拓展國際、國家級考試及認證服務、開設各類型持續教育課程,打造澳門考試和認證中心,助力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提供一系列國際考試及測試,澳理大將於1月6日舉辦“2024年國際考試講解會”,歡迎澳門及大灣區考生出席。

澳理大2024年開放日1月6日舉行歡迎參與

澳門理工大學將於1月6日(星期六)舉行2024年開放日,設有學位課程講解會、升學諮詢、專題展覽、校園導覽、分享、工作坊、專業體驗活動、畢業生分享會等,讓社會各界了解澳理大的課程設置和教研成果,體驗大學生生活,感受多元校園文化,開放日活動精彩,歡迎應屆中學畢業生、社會菁英、家長及有興趣人士蒞臨參與。

澳理大2024/2025學年學士學位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2024/2025學年學士學位課程(循入學考試途徑)現正接受報名,至1月17日截至,招生課程涵蓋七大學術領域,課程設計緊貼國際社會經濟文化發展所需,配合落實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推動澳門重點產業發展,深化大灣區和深合區建設,為國家及澳門培養優秀人才。符合資格的本澳考生更可獲得入學考試加分計劃、考試項目豁免等安排。歡迎應屆高中畢業生及社會菁英報讀。

拓展澳門中葡平台作用 第七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結果出爐

為進一步拓展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及“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提升澳門國際影響力,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亞太總站、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和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CCISP)擔任支持單位,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澳門理工大學聯合共同舉辦的第七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順利舉行。本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吸引來自中國內地、澳門及葡語國家共四十多所高等院校的一百多支隊伍積極參賽,反應熱烈。

澳理大學生獲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徵文比賽亞軍

“千筆書兩岸 萬卷融一家 —— 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徵文比賽”日前舉行頒獎典禮,澳門理工大學學生獲得大專組亞軍及優異獎,成績喜人。本次大賽由澳門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旨在加強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的互相了解,弘揚中華文化,認識中國國情,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澳理大學生勇奪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冠軍

在12月初舉行的第二十二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暨第二十九屆“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澳門分區賽中,來自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中葡翻譯課程學生孟佳儀經過激烈角逐後脫穎而出,獲得大學組的冠軍殊榮,將代表澳門參加全國英語演講大賽。

澳理大科研團隊學生元認知學習能力研究成果刊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副教授滕鋒與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張軍組成研究團隊,於心理學元認知領域知名國際期刊《元認知與學習》(Metacognition and Learning)發表研究論文《少數族裔多語學習者的元認知知識和詞彙知識的縱向發展》(Ethnic minority multilingual young learners’ longitudinal development of metacognitive knowledge and breadth of vocabulary knowledge)。 該期刊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是專業元認知領域的最高級別期刊,同時收錄於SSCI和Scopus等國際知名期刊數據庫,屬中科院分區Q1期刊,谷歌學術H5指數排名前列。

澳理大主辦第二十二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培養澳門英語人才

為推動澳門國際化英語人才培養及粵港澳大灣區英語學習培訓基地,澳門理工大學主辦 “第二十二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暨第二十九屆「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澳門分區賽”,澳門大中小學共有近六十所學校參加,經過激烈競爭,最終澳理大學生勇奪英語大賽大學組冠軍,冠軍並將代表澳門出賽全國英語演講大賽。

澳理大與巴西坎皮納斯州立大學簽約 促高教國際合作

為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進一步拓展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加強澳門與巴西之間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澳門理工大學與巴西著名大學、坎皮納斯州立大學(Universidade Estadual de Campinas,簡稱UNICAMP)簽署學術合作協議書,兩高校發揮自身學科優勢,開展協同創新性研究,共同提升學術水準,聯合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專業人才,攜手促進澳門和巴西的國際教育合作。

澳理大與葡萄牙天主教大學簽約促中葡大健康領域合作

為了助力澳門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攜手葡萄牙高等院校打造中葡大健康領域人才高地,日前澳門理工大學與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在葡萄牙,由副校長李雁蓮與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副校長彼得·霍恩貝格 (Peter Hanenberg) 代表兩校簽署合作協議書,深化雙方在健康科學及多個領域的緊密合作,為促進兩地高等教育合作貢獻力量。

澳理大學生參訪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粵港澳大灣區中心收穫豐富

為配合澳門青年政策的落實,深化大學生對家國情懷的培養,澳門理工大學學生事務處和語言及翻譯學院日前組織舉辦“共創未來—大灣區企業及文化參訪(深圳)"活動,近三十位學位課程學生前往深圳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及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轄下機構進行參訪,活動旨在為學生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和平台,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了解深圳四十多年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深化國情教育。

澳理大2024/2025學年學士學位課程現正招生

澳門理工大學2024/2025學年學士學位課程由即日起至2024年1月17日接受報名,七大學術領域涵蓋文理商科專業,課程設計緊貼國際社經文發展所需,配合落實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推動澳門重點產業發展,深化大灣區和深合區建設,滿足澳門及國家對高精尖專業人才需求。符合資格的本澳考生更可獲入學考試加分、考試項目豁免及專才入學等安排,歡迎應屆高中畢業生及社會菁英報讀。

澳理大加入“葡語國家和地區高校可持續發展網絡”推動中葡可持續發展

為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進一步拓展澳門“中葡平台”作用,憑藉高等院校優勢助力深化中國和葡語國家可持續發展,澳門理工大學參加於11月22日至24日在葡萄牙天主教大學舉辦的第十三屆“葡語國家和地區高等教育管理論壇”(FORGES),受邀加入“葡語國家和地區高校可持續發展網絡”,與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等葡語國家地區的三十四所高等院校合作,為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澳理大貝爾英語中心舉辦人工智能創意英語教學論壇

為培養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所需的英語人才及澳門教育英語師資, “理大-貝爾英語中心成立二十週年 – 創意英語教學論壇”於11月24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邀請大灣區著名英語學者主講,探討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在英語教學中的潛力,及創意英語教學於高新技術時代如何發揮作用,以推動教學高質量發展,澳門十多所大學及中小學英語教師近二百人出席。

澳理大語言及翻譯學院赴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回顧展研習收穫豐

為進一步推進“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建設,助力澳門發揮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各領域合作交流的平台作用,使學生切實感受澳門在中國和葡語國家間擔任的橋樑和紐帶角色,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週年之際,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中葡筆譯暨傳譯碩士學位課程、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葡萄牙語學士學位課程及國際漢語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週年回顧展”(以下簡稱“回顧展”)進行志願者實習及研修活動。澳門理工大學多位中葡翻譯領域的碩士、學士學生在本次回顧展擔任中葡雙語志願者講解活動,為社會各界觀展人士用中葡雙語介紹二十年來澳門和中葡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澳理大訪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促大健康創新合作發展

為了配合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二零二四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發揮高等院校優勢,助力橫琴深合區與葡語系國家形成創新創業機制聯動,務實推進澳門和葡萄牙高等院校科研合作邁向新台階,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一行於2023年11月21日拜訪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校長辦公室、佩德羅•努內斯研究院(IPN)等多個學術單位,受到大學校長阿米卡爾·法爾康(Amílcar Falcão)、大學前校長、佩德羅•努內斯研究院院長若昂·加布裏埃爾·席爾瓦(João Gabriel Silva)等熱烈歡迎。此次訪問的目的在於促進澳門和葡萄牙大健康、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合作,雙方進行深入溝通並達成多個新項目共識,氣氛友好。

澳理大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合辦“中葡名家講堂”促中葡合作高質量發展

為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二零二四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助力澳門“為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各領域合作交流發揮平台作用”,在中葡論壇(澳門)成立二十週年之際,由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聯合主辦、澳門理工大學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以及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協辦的“中葡名家講堂”第四講於11月17日成功舉行,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教授主講,講座主題為“新形勢下的中歐關系與中歐合作”。澳門理工大學及中國社科院近百名學者、師生出席此次活動,場面熱鬧。

中國社會科學院與澳理大簽署協議 助力國家社會科學高質量發展

為進一步加強澳門與內地學術界的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文社科的學術研究發展,澳門理工大學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於11月16日在澳理大隆重舉行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儀式,將開展人文、社會科學等領域的開創性研究,充分發揮澳門“中國和葡語國家商貿合作平台”的示範引領作用,推進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文化交流合作基地”的建設,共同培養專業人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高等教育和研究發展注入新動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成就。

澳理大舉辦人工智能與語言科學講座助力高新技術發展

為助力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於11月13日邀請全國語言文字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汪張龍在澳理大主持 “人工智能技術及其在語言學習和翻譯中的應用”學術講座,全方位解讀人工智能時代為語言學習及翻譯帶來的全新機遇,為澳門高新技術產業提供科研支撐,業界人士及澳理大師生近二百人出席,反應熱烈。

澳理大舉辦第六屆全國認知翻譯學研討會助力澳門“一基地”建設

為進一步推動及深化國家認知翻譯學的發展,增進海內外學者在該領域的研討與交流,配合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由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認知翻譯學專業委員會主辦、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承辦的“第六屆全國認知翻譯學研討會暨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認知翻譯學專業委員會2023年年會”於2023年11月4至5日在澳門理工大學成功舉辦。這是全國認知翻譯學研討會首次於澳門舉辦,為學者搭建交流平台,進一步推動和深化認知翻譯學的研究發展和學術交流。

澳理大語言翻譯學生於澳門貿易投資展覽會實習收穫豐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中英、中葡學士學位課程二十多名學生於“第二十八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及“第一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博覽會(澳門)”進行實習,協助翻譯工作和商業洽談,讓青年深入了解澳門作為國家與葡語國家貿易合作服務平台的獨特優勢,從中發掘未來的機遇。

普通話水平測試澳理大考點現正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與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與文字應用培訓測試中心合辦的澳門地區普通話水平測試將於12月12日至15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現正接受報名。

澳理大學生獲澳門葡人之家協會頒發最優秀葡語學生獎

為表彰在葡語成績傑出的澳門本地學生,澳門葡人之家協會於葡萄牙共和國成立日在澳門塔石廣場玻璃屋舉行了頒奬儀式,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莫文深榮獲最優秀葡語學生獎。

澳理大“雅思國際英語考試培訓合作示範基地”揭牌建設澳門國際考試中心

為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工作,積極打造澳門成為國際考試和認證中心,助力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發展,澳門理工大學與澳門教業中學合作成立本澳首個“雅思國際英語考試培訓合作示範基地”,於10月19日舉行揭牌儀式,示範基地全方位培育英語人才,進一步推動提升學生英語學習和考試能力發展,推動澳門英語水平高質量發展

澳理大2024/2025學年研究生課程即日起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2024/2025學年研究生課程現已接受報名,報名期由即日起至2024年4月30日(碩士學位)及5月15日(博士學位),多元化學科體系涵蓋資訊科技、健康科學、語言翻譯、藝術設計、公管服務、工商管理等領域,歡迎有志投身科創產研並提升專業水平的精專英才報讀。

澳理大邀歐盟口譯總司共慶2023國際翻譯日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於日前舉辦2023年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向所有語言和翻譯工作者致敬。2017年聯合國大會通過71/288號決議,宣佈將9月30日定為國際翻譯日,表彰翻譯工作者在聯繫各國中所起的作用。今年翻譯日的主題是 “翻譯展現多元的人類社會”,旨在凸顯翻譯在促進全球社會多元化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今年的慶祝活動邀請歐盟口譯總司線上參加,來自國際漢語教育課程、中葡翻譯和中英翻譯課程的學生分別以中文、葡語以及英語宣讀了國際翻譯日的主題,並設有多個項目演出,場面熱鬧。

澳理大 — 貝爾英語中心2023年第四季培訓課程現正招生

為配合社會發展所需,澳門理工大學 — 貝爾英語中心推出一系列秋冬季英語學習課程,包括雅思、通用英語及教師培訓等課程,課程已列入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

全國翻譯資格考試澳理大考點現正接受報名

2023年全國翻譯專業資格考試(CATTI)將於11月4至5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澳門理工大學作為本澳地區唯一考點將舉行英語及葡萄牙語翻譯水平測試,現正接受線上報名,報名將於9月29日截止,歡迎各界人士報名參加。

澳理大舉辦第六屆全國認知翻譯學研討會現徵稿

由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認知翻譯學專業委員會主辦、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承辦的“第六屆全國認知翻譯學研討會暨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認知翻譯學專業委員會2023年年會”將於2023年11月3至5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這是全國認知翻譯學研討會首次於澳門地區舉辦,大會以“認知翻譯學:數字人文時代翻譯研究的多樣性”為主題,鼓勵數字時代的跨領域、多元化翻譯研究。

澳理大-貝爾英語中心舉行大型SAT考試

為打造澳門成為國際考試和認證中心,助力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理工大學-貝爾英語中心於8月26日舉行大型SAT考試,是次考試有五百名來自澳門、香港及內地考生參與,考試有序完成。

澳理大葡萄牙語博士生獲首屆北京大學續冬詩歌翻譯獎

由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葡萄牙語博士生陸靖和吳惠合譯的莫三比克詩人若澤·克拉韋利那(José Craveirinha)組詩四首(包括《即使匍匐在地》(Mesmo de rastos)、《黑色的呐喊》(Grito Negro)、《我想成為一隻樂鼓》(Quero ser tambor)和《自深處》(De profundis)獲2023年首屆北京大學“續冬詩歌翻譯獎”。“續冬詩歌翻譯獎”由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世界文學研究所主辦,旨在獎勵全國在讀高校生的優秀詩歌翻譯成果,以紀念胡續冬在研究、翻譯和講授外國詩歌方面的突出貢獻,嘉獎年青人對詩歌譯介的熱情和投入。

澳理大開學迎2200名新生 校長寄語傳承愛國愛澳精神

澳門理工大學於8月21日舉行2023/2024學年開學典禮及澳理大第一課,與2200名來自澳門、大灣區、全國各地,以及葡語國家和海內外地區的本碩博學位課程新生共同開啓新的學習旅程。校長嚴肇基寄語新生傳承愛國愛澳精神,勇擔新時代先鋒,為國家及澳門的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澳理大學生在中央廣播電視台亞太總站實習收穫豐盛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亞太總站是澳門理工大學的重點實習基地,憑藉在新聞報道、視音頻資源和多元傳媒矩陣等方面媒體優勢與澳門理工大學在人才培養等方面保持良好的合作。2023年暑假,澳門理工大學學生到中央廣播電視台亞太總站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透過實習,學生學習中央廣播電視台亞太總站透過專業的頻道、精品的節目,展示澳門社會經濟在“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的發展活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收穫豐盛。

“外研社•國才杯”全國英語比賽獲獎者在澳理大研學

澳門理工大學-貝爾英語中心於日前迎來2022年“外研社•國才杯”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寫作、及閲讀大賽五十名獲獎者及教練進行研學交流活動,推廣澳門英語培訓基地及國際考試中心作用,提升學員的英語能力,氣氛熱烈。

澳理大-貝爾英語中心上海教師英語培訓班受歡迎

為加強與內地高等院校之交流合作,助力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旅遊”多元經濟發展,澳門理工大學-貝爾英語中心與上海師範大學組織當地各大專院校英語教師於7月16日至8月3日來澳參加澳理大-貝爾英語中心之暑期英語教師培訓課程,提供優質英語教學培訓及推廣澳門文化特色,獲學員高度讚賞,收穫豐碩。

澳理大與澳門旅遊商會啟動“教育+旅遊”項目 助力澳門教育文旅示範基地建設

為配合特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澳門理工大學與澳門旅遊商會於6月19日舉行“教育+旅遊”項目啟動儀式,以推動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教育文旅示範基地建設。澳理大與澳門旅遊業界以教育服務和旅遊協力發展,配合東南亞、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對國際、國家級考試和認證服務的需求,助力澳門考試及認證中心工作。

澳理大舉行2023年畢業典禮800多名畢業生邁上新征程

澳門理工大學2022/2023學年畢業典禮於5月31日下午四時在澳門理工大學體育館隆重舉行,畢業典禮上升國旗、奏唱國歌,八百多名博士、碩士及學士學位課程學生畢業,同場向學術成就卓著、對社會和教育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門理工大學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將持續支持澳門理工大學貫徹“教學與科研並重”的辦學方針,為澳門和國家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創造更好的科研成果。

澳理大2023/2024學年學士學位課程內地招生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2023/2024學年學士學位課程內地招生即日起接受報名,招生課程專業多元、跨域創新,課程設置接軌本地、國家及國際社經文專業發展,涵蓋資訊科技、健康醫學、語言翻譯、工商管理等範疇,全方位培養具國際視野、富創新思維、集產學研綜合能力的高端人才,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接受報名,歡迎全國應屆高中畢業生報讀。

澳理大辦“新跨越 ∙ 躍未來”學術科研體驗營受中學生歡迎

澳門理工大學日前舉行“新跨越 ∙ 躍未來 ─ 學術科研體驗營”系列活動,透過澳理大品牌專業課程的學研計劃,助力高等教育的發展,融入灣區和國家發展機遇,聯強推動升學及專業科創發展路向,計劃受到社會各界支持,澳門二十多所中學師生一千多人參與,氣氛熱烈。

澳理大向六百名優秀學生頒發獎學金

澳門理工大學於4月22日在大學禮堂舉行2023年獎學金頒獎典禮,向600名品學兼優學生頒發獎學金,表彰他們在不同學術範疇和專業領域的傑出成就,激勵學生在學業上持續追求卓越、積極向前,並藉此致力培養具創新能力、國際視野和競爭力的青年領袖,為國家貢獻力量。

澳理大2023年課程資訊日展示多元教研成果反應熱烈

澳門理工大學2023年課程資訊日於今天(4月22日)線上線下同步舉行,透過一系列課程及升學諮詢展位、學術科研體驗、分享會、專題展覽及葡語系國家學生表演等,向社會各界展示澳理大的辦學特色、課程資訊和最新教研成果,吸引海內外應屆中學畢業生、中學生、家長及公眾參與,反應熱烈。

澳理大課程資訊日本周六舉行歡迎參與

澳門理工大學將於4月22日(星期六)線上線下同步舉行2023年課程資訊日,設有課程及升學諮詢展位、學術科研體驗、分享會、專題展覽及表演等,提供各項課程的最新資訊,讓中學生體驗大學生活和校園文化,展現澳理大辦學特色、教研發展及成果,同日舉行獎學金頒獎典禮。歡迎中學生、家長、社會各界及有興趣人士,親臨或透過網上平台參與。

語言助力 夢想起飛 中英翻譯學子參觀澳門國際機場

澳理大研究團隊跨領域學術論文獲國際期刊刊登

澳門理工大學葡萄牙語博士課程研究生穆思卿、應用科學學院計算機應用技術博士課程研究生李傲軒和沈璐、語言及翻譯學院院長韓麗麗以及教授溫植勝跨領域合作的學術論文《語言意庫的體認化和數位化——利用計算機視覺輔助分析多語青年的語言肖像畫》(Linguistic Repertoires Embodied and Digitalized: A Computer-Vision-Aided Analysis of the Language Portraits by Multilingual Youth)獲Sustainability期刊出版。論文在主題為“Technology-Enhanced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novations, Challenges, and Concerns”的期刊特刊正式發佈,該期刊當前影響因子為3.889。

澳門理工大學“認知、語言、文化與翻譯之跨國界跨學科對話”電子書出版

澳門理工大學“認知、語言、文化與翻譯之跨國界跨學科對話”電子書正式出版。該電子書是第二屆“與人文科學相遇”國際研討會暨第四屆語言與認知國際學術研討會的重要成果之一,全書共分為21個章節,收錄了21篇高品質論文。論文圍繞語言與認知的關係,展現了眾多與會學者的研究成果。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獲邀參與第二十六屆歐盟口譯總司大學年會

第二十六屆歐盟口譯總司(SCIC)大學年會於2022年11月17日和18日在布魯塞爾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模式舉行。本次會議主題為“口譯新生代”(Next Generations EU Interpreters)。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作為歐盟口譯總司葡語組別的長期教研合作夥伴,獲邀線上參與年會。

澳理大學士學位課程報名期至本年1月18日

澳門理工大學2023/2024學年學士學位課程招生報名期至2023年1月18日,文理商科畢業生兼收,學術領域涵蓋七大專業,課程設計緊貼國際社經文發展所需,畢業生出路廣闊,無縫融入澳門及深合區的重點產業發展,緊密銜接未來升學及職涯發展。符合資格的本澳考生可獲入學考試加分、考試項目豁免及專才入學等安排,歡迎應屆高中畢業生及社會菁英把握良機,報讀澳理大。

澳理大葡萄牙語博士生學術論文獲著名翻譯研究期刊Cadernos de Tradução刊登

澳門理工大學葡萄牙語博士課程研究生陸靖與語言及翻譯學院院長韓麗麗和教授Carlos Ascenso André聯合撰寫的學術論文《國際漢語教程語言外文化能指的葡譯研究-基於安德魯•切斯特曼的翻譯策略》(Tradução Portuguesa de Referências Culturais Extralinguísticas no Manual de Chinês Língua Não Materna: Aplicação de Estratégias de Tradução Propostas por Andrew Chesterman)獲Cadernos de Tradução期刊出版。

澳理大-葡語等級考試現正接受報名

澳理大1月7日線上開放日歡迎參與

澳門理工大學將於1月7日(星期六)線上舉行2023年開放日,設有課程講解會、分享會、專題展覽、表演、大抽獎等,讓社會各界全面了解大學的課程設置、教研發展及成果,體驗精彩學習生活,感受多元校園文化,歡迎應屆中學畢業生、社會精英、家長及有興趣人士線上參與。

澳理大2023/2024學年學士學位課程入學考試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2023/2024學年學士學位課程入學考試由即日起至2023年1月18日接受報名,七大學術領域涵蓋文理商科專業,課程設計緊貼國際社經文發展所需,緊密銜接畢業生升學及職涯發展。配合促進澳門及大灣區適度多元發展的重點產業發展,今年增設人工智能理學士學位課程、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此外,為滿足社會對語言治療專業人才的渴求,澳理大續辦言語語言治療理學士學位課程。符合資格的本澳考生更可獲入學考試加分、考試項目豁免等安排,歡迎應屆高中畢業生及社會菁英報讀。

澳理大學生於第三十四屆韓素音國際翻譯大賽獲得佳績

澳門理工大學學生於第三十四屆韓素音國際翻譯大賽獲得佳績,其中中葡筆譯暨傳譯碩士課程二年級學生劉炆晶獲得漢譯葡一等獎、葡譯漢三等獎,中葡筆譯暨傳譯碩士課程二年級學生郭燕獲得葡譯漢優秀獎。

澳理大-貝爾英語中心雅思考試現正接受報名

雅思國際英語測驗系統是全球最頂尖的國際化英語水準認證考試,其成績獲全球140多個國家逾11,000所機構承認,每年有超過300萬人次參與該考試。在以英語作為交流語言的國家和地區,它是教育、移民和就業的語言要求標準。雅思電腦模式考試是近年新增的考核模式,現將於2023年2月上旬於澳門理工大學-貝爾英語中心舉行。無論是在測試項目、題目難易度,還是評分標準方面,均與紙筆模式一致,而前者則能更快揭曉成績。

澳理大2023/2024學年學士學位課程現正招生

澳門理工大學2023/2024學年學士學位課程由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18日接受報名,七大學術領域涵蓋文理商科專業,課程設計緊貼國際社經文發展所需,配合促進澳門及大灣區適度多元發展的四大新興產業,緊密銜接畢業生升學及職涯發展。符合資格的本澳考生更可獲入學考試加分、考試項目豁免及專才入學等安排,歡迎應屆高中畢業生及社會菁英報讀。

澳門理工大學學生在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全國總決賽獲獎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中英翻譯課程三年級陸小岸在第27屆中國日報社“21世紀杯”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全國總決賽中脫穎而出,表現優異,獲得三等獎的殊榮。

澳門理工大學學者主編國際期刊專刊推動大灣區語言教育發展

《亞太二語與外語教育學刊》(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港粵澳地區語言政策及規劃的超語實踐研究視角” 專刊(Translanguaging Language Policy Planning in the Greater Bay Area of China and Beyond (GBA LPP))已經出版,由澳門理工大學副教授溫植勝擔任客座主編,倫敦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李嵬撰寫前言,以語言教育界近年創新興起的超語實踐(translanguaging)為理論指導框架,專門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各個主要的語言政策規劃以及相關的課堂教學語言措施等重要課題進行全面詳盡的回顧以及展開深入的剖析,為今後相關語言政策的制定建言獻策。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師生以線上形式舉辦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今年國際翻譯日的主題為"一個沒有隔閡的世界"(A World Without Barriers),強調翻譯工作者在促進世界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互聯互通的關鍵作用。在新冠疫情下,利用科技與世界銜接,既能保持社交距離,又能與時俱進,以發揮翻譯員作為溝通者、協調者,以及中間人的作用。

分享會

澳理大2023/2024學年研究生課程即日起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2023/2024學年研究生課程現已接受報名,報名期由即日起至2023年5月15日,招生課程涵蓋資訊科技、健康科學、語言翻譯、藝術設計、公共政策、工商管理等領域,歡迎有志提升個人專業水平或投身科研事業的專才精英報讀。

理大-貝爾英語中心各類秋季英語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貝爾英語中心將於10月推出不同系列的英語學習課程,包括初學者英語、 雅思培訓、英語演講、通用專業英語課程及專修課程等。

澳理大語言及翻譯學院舉辦“世界葡萄牙語日”慶祝活動

為慶祝5月5日的“世界葡萄牙語日”,同時紀念安哥拉作家Agostinho Neto和莫桑比克作家José Craveirinha誕辰一百週年,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舉辦一系列語言文化活動,通過詩歌朗誦評析、翻譯鑒賞等方式,對知名作家和譯者的創作進行剖析,加深師生對葡語國家語言、文化和歷史的了解。

澳理大2022/2023學年學士學位課程內地招生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2022/2023學年學士學位課程內地招生現已接受報名,招生課程專業多元,涵蓋科技創新、健康醫學、語言翻譯、工商管理等不同範疇,課程設置切合社經發展需要,培養具國際視野、富創新思維、集專業能力的高層次人才,由2022年5月15日至6月30日接受報名,歡迎全國應屆高中畢業生報讀。

澳理大語言著作獲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副教授溫植勝與來自加拿大的教授John Schwieter聯合編著的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Working Memory and Language近日獲國際著名的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手冊收錄在劍橋大學出版社最著名的“劍橋語言和語言學手冊”系列,為學術界提供全面系統論述人類工作記憶在第一語言和第二語言習得、加工、語言障礙和認知訓練的重要著作。

理工-貝爾英語中心各類英語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貝爾英語中心將於5月至7月推出不同系列的英語學習課程,包括實時網上課程、面授課程及密集課程,內容有留學英語培訓、雅思培訓、英語演講及演示、英語寫作、實用英語課程等。

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澳理大考點現正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及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與文字應用培訓測試中心合辦的第二十八、二十九次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將於7月及12月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為本澳學生及工作人士提供權威的普通話水平證明,助力升學求職與職業發展,歡迎本澳應屆中學生,大、中、小學普通話和中文教師、電台電視台播音員、翻譯、導遊、公務員和有關人士報名參加。

葡萄牙語等級考試澳理大考點現正接受報名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為葡萄牙海外的葡萄牙語等級考試地點,將於5月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2022年的第一場分級考試。考試分別設有CIPLE (初級葡語水平考試)、DEPLE (基礎葡語水平考試)、DIPLE (中級葡語水平考試)、DAPLE (高級葡語水平考試)和DUPLE (大學葡語水平考試)五個等級,每場考試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全國翻譯考試澳理大考點現正接受報名

全國翻譯專業資格考試(CATTI)是一項在中國實行的、統一的、面向全社會的翻譯專業資格(水平)認證,亦是對參試人員口譯或筆譯方面雙語互譯能力和水準的評價與認定。它是唯一納入中國國家職業資格制度的語言類考試,其翻譯資格證書由中國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中國外文局聯合頒發,在就業市場受到廣泛認可,成為最受業界人士以及大專院校翻譯專業學生歡迎的資格考試。考試將於本年6月18至19日於澳門理工大學舉行。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舉辦Scopus期刊介紹交流會

為了適應科研影響力提升的形勢需要,提高全校教職員和學生期刊論文寫作能力和發表技能,促進學科建設,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以線上形式舉辦"Scopus期刊介紹交流會"。會議由葡萄牙語博士學位課程主任Lola Geraldes Xavier主持,全體第三屆在讀博士生分別就總概、文學專題、翻譯專題、文化教育專題作詳細介紹,探討有關Scopus期刊的檢索、發表要求和投稿注意事項。

澳理工-貝爾英語中心雅思考試現正接受報名

雅思國際英語測驗系統是全球最頂尖的國際化英語水準認證考試,其成績獲全球140多個國家逾11,000所機構承認,每年有超過300萬人次參與該考試。在以英語作為交流語言的國家和地區,它是教育、移民和就業的語言要求標準。雅思電腦模式考試是近年新增的考核模式,現將於本年2月下旬於澳門理工學院-貝爾英語中心舉行。無論是在測試項目、題目難易度,還是評分標準方面,均與紙筆模式一致,而前者則能更快揭曉成績。

澳門理工學院畢業生成為孔子學院漢語教師海外志願者

澳門理工學院國際漢語教育課程畢業生WALDEMARA GISELA MORENO PIRES(中文名:毛潔文)成功通過中國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的考核,被聘為佛得角大學孔子學院漢語教師海外志願者,並受到中國駐佛得角大使館杜小叢大使的親切接見。WALDEMARA GISELA MORENO PIRES表示努力做好漢語教師海外志願者,為佛得角的漢語教育作出貢獻。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舉辦“科研工具經驗分享會”

為進一步整合科研資源、凝煉研究方法、完善研究思維,推動博士生在科研領域有所建樹,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以線上形式舉辦了"科研工具經驗分享會"。會議由葡萄牙語博士學位課程主任Lola Geraldes Xavier主持,在讀博士生穆思卿、李喬宇分別就RefWorks和CiteSpace兩款科研工具詳細介紹了其功能特點、使用技巧和實操經驗。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擔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大型晚會主持

澳門理工學院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周啓陽代表澳門,擔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大型晚會《揚帆遠航大灣區——2022新年音樂會》主持,晚會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2022年1月1日晚上9時在CCTV-1綜合頻道、CCTV-3綜藝頻道、CCTV-15音樂頻道、大灣區之聲、香港之聲、央視頻、央視網、央視影音等多個電視及網上平台播出,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奏響新年樂音,陪伴觀眾歡樂迎新。

澳理工1月8日開放日歡迎參與

澳門理工學院將於1月8日(星期六)舉行2022年開放日暨獎學金頒獎典禮,設有課程講解會、升學諮詢、專題展覽、校園導覽、工作坊、表演、體驗活動等,讓社會各界全面了解學院的課程設置和教研成果,體驗精彩學習生活,感受多元校園文化,分享優秀學生獲獎喜悅,歡迎應屆中學畢業生、社會精英、家長及有興趣人士蒞臨參與。

澳理工2022/2023學年學士學位課程現正招生

澳門理工學院2022/2023學年學士學位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招生課程涵蓋多個專業範疇,課程設計緊貼社會需要,切合澳門及大灣區未來發展,與國際接軌。入學考試報名期由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19日,符合資格的本澳考生可獲入學考試加分及考試項目豁免等安排,歡迎應屆高中畢業生及社會精英報讀。

誠邀參加“第二屆‘與人文科學相遇’國際研討會暨第四屆語言與認知國際學術研討會”線上學術會議

為進一步推動認知與語言等相關領域的跨學科研究,搭建以澳門為橋樑的粵港澳大灣區、中國與葡語國家、中國與世界的人文科學學術交流協作平台,2021年11月29日至2021年12月1日,澳門理工學院(IPM)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ESLT)與巴西的聖保羅大學(USP),聯合弗魯米嫩塞聯邦大學(UFF)、伯南布哥農業聯邦大學(UFRPE)以及聖保羅聯邦學院(IFSP)等院校將共同組織舉辦“第二屆‘與人文科學相遇’國際研討會暨第四屆語言與認知國際學術研討會” 線上學術會議。會議主題為“認知、語言、文化與翻譯之跨國界跨學科對話”,會議語言為葡萄牙語和英語。

澳理工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圓滿舉行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第二十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暨第二十七屆“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澳門分區賽,於11月6日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圓滿舉行。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始於2002年,旨在全球化時代裡推廣英語在澳門的應用,鼓勵社會各界人士學習英語,激勵英語教學質量的提高。

澳理工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舉辦40週年校慶暨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於日前以線上形式舉辦了40週年校慶暨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今年國際翻譯日的主題為“翻譯讓我們團結一致”。新冠疫情下人們的會面交流受到阻礙,翻譯作為無形的鏈結,作為不同語種者間溝通的媒介,跟緊時代步伐,增進雙向溝通,深化多方友誼。

澳理工學生奪葡語國家宣傳片創作比賽獲勝獎

由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與澳門理工學院合辦的“葡語國家宣傳片創作比賽”於11月12日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頒獎禮,澳門理工學院於五十隊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憑作品“幾內亞比紹”奪得獲勝獎。其他獲得獲勝獎的大學尚包括: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華東交通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葡萄牙貝拉因特拉大學。

澳理工研究生課程2021年10月15日起接受報名

科技與創新是現今全球發展的大趨勢,在國家及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發展與科研建設更是重點工作規劃。澳門理工學院一直以來重視科研發展,致力培育富全球視野的高端專才,以促進澳門高等教育事業及社會文化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在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的同時,並建立多元化的學科體系,啟動全人發展模式,提供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領域涵蓋藝術文創、資訊科技、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社會服務、健康醫學、體育科學、語言翻譯等範疇。本年度研究生課程招生由2021年10月15日起接受報名,歡迎在科研路上追求卓越的專才精英報考澳理工。

全國翻譯考試11月進行 澳理工考點現正接受報名

全國翻譯專業資格考試(CATTI)是一項在中國實行的、統一的、面向全社會的翻譯專業資格(水平)認證,亦是對參試人員口譯或筆譯方面雙語互譯能力和水準的評價與認定。它是唯一納入中國國家職業資格制度的語言類考試,其翻譯資格證書由中國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中國外文局聯合頒發,在就業市場受到廣泛認可,成為最受業界人士以及大專院校翻譯專業學生歡迎的資格考試。

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第二十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暨第二十七屆「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澳門分區賽』現正接受報名

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始於2002年,旨在全球化時代裡推廣英語在澳門的應用,鼓勵社會各界人士學習英語,激勵英語教學質量的提高。自2005年的第四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起,本賽事一直與中國日報社21世紀英文報合作,使得許多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各組別合資格的優異參賽者能夠參加全國英語演講比賽。近年來,大學組合資格者的優異參賽者還參加了外研社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的決賽。

澳理工“第二屆‘與人文科學相遇’國際研討會暨第四屆語言與認知國際學術研討會”現正徵稿

為進一步推動認知與語言等相關領域的跨學科研究,搭建以澳門為橋樑的粵港澳大灣區、中國與葡語國家、中國與世界的人文科學學術交流協作平台,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ESLT-IPM)與巴西聖保羅大學(USP),聯合弗魯米嫩塞聯邦大學(UFF)、伯南布哥農業聯邦大學(UFRPE)以及聖保羅聯邦學院(IFSP)等院校共同組織舉辦“第二屆‘與人文科學相遇’國際研討會暨第四屆語言與認知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將於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以線上形式舉行,主題為“認知、語言、文化與翻譯之跨國界跨學科對話”,下設“認知、語言習得與教學”、“認知、文化與文學”、“認知與翻譯”、“認知與口譯”、“認知與計算器輔助翻譯及機器翻譯”、“認知、語用與超級多樣性”、“認知、語法與話語”七個分議題。現誠邀海內外學者就相關領域進行投稿並參加會議。

港澳地區首個全國翻譯專業資格考試於澳理工開考

澳門首次全國翻譯專業資格考試(CATTI)於6月19日至20日在澳門理工學院順利進行,澳門與內地首次同步開考,逾百名考生參加了澳門考點的英語和葡語一至三級口筆譯考試。中國外文局CATTI項目管理中心總經理江平、副總經理馮婧一一行考察澳門理工學院考點,在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校長韓麗麗的陪同下,了解考場分佈、考試環境、安全保密、以及考試防疫等情況,並對電子化考試技術作出指導。

澳理工榮膺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排行澳門第一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家翻譯能力研究中心近日首次發佈“全球國家翻譯能力指數”和“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這是全球首個國家翻譯能力指數和大學翻譯能力指數。在2019年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排行榜上,澳門理工學院位列港澳台地區第六位、澳門第一位,躋身全國大學翻譯能力領先行列。

澳理工辦葡萄牙語學士學位課程教學實習結業研討會

澳門理工學院日前舉辦葡萄牙語學士學位課程教學實習結業研討會,主題為“澳門葡萄牙語教學:中學教育對話高等教育。”是次研討會旨在為澳門中學教育和高等教育,尤其是葡萄牙語教學領域創造對話空間。研討會吸引澳門各中學葡萄牙語課堂的教育工作者參與,這些學校為澳門理工學院葡萄牙語學士學位的學生提供教學實習的機會。

全國翻譯考試現正接受報名 澳理工提供對外培訓

全國翻譯專業資格考試(CATTI)落戶澳門理工學院,本澳首次CATTI中葡、中英考試將於本年6月19日及20日在澳門理工學院進行。為讓考生能更有效地準備此次考試,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將為考生分別於6月2日及6月5日提供培訓,費用全免,有興趣者可於5月1日至5月15日登入該校「語言培訓及測試」網頁https://www.ipm.edu.mo/eslt/zh/catti.php「對外培訓」一欄,選擇其中一場進行登記,名額有限。

澳理工《國際漢語教程》教材出版

澳門理工學院近年來夯實學科基礎、加強教材建設,以及助力培養語言專才。教授李向玉主編的《國際漢語教程》初級篇上冊(包括主教材、綜合練習冊、教師用書三個部分)日前由北京商務印書館正式出版印行,作為澳門首套國際漢語教程和國內外首套中葡英三語對照的國際漢語教材,該書的問世,對促進澳門地區國際漢語教育的發展、對面向葡語國家的國際漢語教育水準的提升,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澳理工與貿促局合辦交流會 深化青年對中葡平台認識

澳門理工學院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於4月13日合辦“葡‧分享”交流會,藉此宣傳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合作平台(下稱“中葡平台”)的角色,加深年青一代對中葡平台的認識,鼓勵在澳門就讀的大專學生日後善用中葡平台的優勢,投身至相關事業,發揮所長。

港澳地區首個全國翻譯專業資格考試點落戶澳理工

澳門理工學院與中國外文局全國翻譯專業資格(水平)考試(CATTI)項目管理中心於2021年3月25日舉行線上簽約儀式,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和CATTI項目管理中心法人代表馮婧一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推進在澳門理工學院設立港澳地區首個全國翻譯資格(水平)考試點,並於今年六月舉行首次葡萄牙語及英語翻譯專業資格考試,這也是CATTI考試首次開設葡萄牙語考試。

澳理工出版中葡教材 推動學科建設

為助力澳門打造成為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澳門理工學院出版五項中葡口譯及筆譯的教材,題材涉及翻譯理論與實踐、文學和中醫藥,由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的教學團隊撰寫。中葡翻譯專業在近年蓬勃發展,並出現本地教材不足的情況,是次出版成果正好填補了中葡翻譯研究和中葡翻譯技巧領域書籍的空白,提供寶貴的教學資源。

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圓滿舉行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第十九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暨第二十六屆“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澳門分區賽,於11月28日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圓滿舉行。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始於2002年,旨在全球化時代裡推廣英語在澳門的應用,鼓勵社會各界人士學習英語,激勵英語教學質量的提高。

澳理工學生周啓陽勇奪2020大灣區演說家大賽 全場總冠軍等四項大獎

澳門理工學院中葡翻譯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周啓陽日前參加由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共青團廣州市南沙區委員會,以及廣州市南沙區青年聯合會共同主辦的“2020大灣區演說家大賽”,奪得全場總冠軍、公開組冠軍、最佳內容獎以及最具正能量獎合共四項大獎。

理工舉辦 “與人文科學相遇” 國際研討會現正報名

為了提高葡語領域的科研和培養葡語高端人才,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主辦的“與人文科學相遇”國際研討會將於11月25日16:30(當地時間)以線上形式進行,歡迎感興趣人士報名參加。

理工中英翻譯課程學生參與“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踏上澳門國際貿易高台上看未來機遇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學校日前組織中英翻譯課程十多名學生參與“第二十五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並於大會會場協助翻譯工作和商業洽談。一方面為學生提供一個學以致用和累積職場實戰經驗的機會,另一方面,讓青年學生進一步瞭解澳門作為國家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並從中探索未來機遇。

理工舉辦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
宣揚翻譯工作者的專業精神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日前舉辦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以宣揚翻譯及口譯工作者的專業精神。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作為培養翻譯員的高等院校,每年都慶祝這個節日。今年,透過線上線下共同慶祝,既能保持社交距離,又能與時俱進,採用科技方式順應情況變化,迅速定位,以發揮溝通者、協調者,以及中間人的作用。

理工與歐盟委員會傳譯總司合辦傳譯培訓課程

為致力培養中葡雙語專業人才,同時深化歐盟與澳門理工學院的合作橋樑,澳門理工學院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會議傳譯),透過與歐盟委員會傳譯總司的友好合作,於本年8月25日至9月4日成功合辦“交替傳譯密集強化課程”。來自歐盟委員會傳譯總司經驗豐富的培訓導師聯同澳門理工學院老師,以線上教學方式教授澳門理工學院中葡筆譯暨傳譯碩士課程傳譯範疇學生有關交替傳譯領域的理論和技巧,以及與學生進行實際操作和訓練。

理工碩士生實習獲益匪淺,助力澳門平台發展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於本年5月至7月期間為十多名碩士生安排實習機會。學生分別到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官樂怡基金會等機構進行實習交流,深化理工學生對翻譯行業的瞭解,並對學生提升翻譯溝通技巧和提高競爭力起到重要作用。

澳門理工學院中英翻譯課程學生曹越榮獲2019“外研社‧國才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三等獎

澳門理工學院曹越同學榮獲第十八屆全澳英語大賽暨「廿一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澳門分區賽季軍及最佳風度獎

全澳英語大賽理工學院圓滿舉行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第十八屆全澳英語大賽,已於本月九至十日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圓滿舉行。澳門理工學院組委會執行主席林子予在頒獎典禮上致辭,他表示本屆大賽的演講主題“澳門,我的最愛”是為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週年而專門設立的。

理工學生在國際言語音聲大會發表研究成果

澳門理工學院言語語言治療課程三年級學生周佩儀、翁佳英和許挺姿早前在台灣舉行的“第31屆國際言語音聲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ogopedics and Phoniatrics)”世界大會中發表研究成果,備受好評。

理工加強與葡測試中心合作開設葡語等級測試考試中心

澳門理工學院和葡萄牙葡語測試中心(CAPLE)近期雙方簽定了更新合作協議,旨在通過此項舉措,葡萄牙葡語測試中心在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設立葡語等級考試地點(LAPE)。

澳門理工學院翻譯技術培訓班成功舉辦

澳門理工學院與北京語言大學合辦的筆譯項目管理與翻譯技術培訓課程,經過連續十天的培訓學習,七月十七日圓滿結束,理工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中英、中葡翻譯骨幹教師參加了此次培訓,主辦單位舉辦了簡單的結業禮,並向學員頒發了證書。

澳門理工學院葡萄牙語博士課程現正招生

為配合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培養精通葡萄牙語之高素質專才,豐富人才儲備,澳門理工學院開辦“葡萄牙語博士學位課程”,現正招收2019/2020學年新生,設語言及教學、翻譯、文學及文化三大葡萄牙語研究方向,歡迎有志從事葡萄牙語相關研究的人士報讀課程。

理工出版葡文新著推葡語文化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學校近期連續出版了三本葡萄牙語文學領域的著作,分別是該校教授羅莎·比紮羅(Rosa Bizarro)和羅拉·熱拉爾德斯·沙維爾(Lola Geraldes Xavier)合著,針對葡萄牙語作為外語學習者的《葡萄牙語短篇小說:在閱讀中學葡語》、羅拉·熱拉爾德斯·沙維爾的《非洲葡萄牙語文學簡介》,以及副教授安娜·薩爾達尼亞(Ana Saldanha)的《從殖民地時代到20世紀的巴西:社會及巴西文學主要美學趨勢》專著。

澳門理工學院及歐盟合辦“第九屆會議傳譯研修班”開課

為培養澳門及内地葡語會議傳譯領域的專業人才,由澳門理工學院及歐盟委員會傳譯總司合辦的“第九屆會議傳譯研修班”六月二十四日在澳門理工學院開課,來自内地及澳門特區政府部門的十多名傳譯專業人員修讀為期兩星期的高階、高強度、密集式的培訓課程,課程以葡語進行。主辦單位期盼透過課程加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及合作平台作用。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宣然榮獲"全國大學生五子棋錦標賽"男子組亞軍及體育道德風尚獎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宣然榮獲"全國大學生五子棋錦標賽"男子組亞軍及體育道德風尚獎

澳門理工學院楊柳萌同學榮獲第24屆中國日報社“21世紀•可口可樂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全國總決賽三等獎

澳門理工學院中葡及大數據兩碩士課程現正招生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支持澳門建設“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以及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澳門理工學院開辦“中葡筆譯暨傳譯碩士學位課程” 和“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學位課程”,現正招收2019/2020學年新生,歡迎有興趣報讀課程的海內外學子報讀理工,邁向成功。

歐盟口譯總司澳門協調員一行到訪澳門理工學院促加強合作

歐盟口譯總司澳門培訓協調員一行日前到訪澳門理工學院,就舉辦第九屆會議傳譯研修班事宜與澳門理工學院方面進行了友好、深入的探討。

英國劍橋貝爾教育總裁Catrin Diamantino女士訪澳門理工學院加强國際合作

為加强英語教育的國際合作,英國劍橋貝爾教育總裁狄雅雯(Catrin Diamantino)女士及其大中華區首席代表甄尼斯(Adam Ennis)先生一行早前來訪澳門理工學院,受到院長嚴肇基等的熱烈歡迎,理工-貝爾英語中心是澳門理工學院與英國貝爾教育共同建立的合作項目,已有十五年歷史,為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教師、社會各界及中國内地提供優質的英語大學課程及職業技術教育,多年來共有五萬多人次參與培訓,大受歡迎。

理工學生喜獲全國英語寫作比賽佳績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中英翻譯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學生李頌恩於2018年12月9日榮獲2018“外研社杯”全國英語寫作大賽季軍,其輔導老師林燕玲副教授亦榮獲“外研社杯”全國英語寫作大賽指導教師獎,成為本澳首位於該項賽事中獲此殊榮之高等院校學生及老師。

理工組織“中葡交流生”走進大灣區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早前帶領來自北京大學及雷利亞理工學院的交流生合共19人深入粵東城鄉,赴廣東梅州及潮州進行為期三天的考察交流,藉此鼓勵同學們從不同側面領略嶺南文化。

理工冀與東方葡萄牙學會加強合作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校長韓麗麗、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張雲峰一行,早前拜訪東方葡萄牙學會,獲該學會會長Joaquim Coelho Ramos、行政委員Patrícia Ribeiro及語言中心主任Clara Pacheco de Oliveira的熱情接待,雙方就中葡雙語培訓、葡萄牙語言及文化推廣等領域的加強合作進行交流,並探討日後共同開展多元化培訓及推廣項目的可能性。

理工國際生校園活動豐富多彩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為豐富在讀學生的校園生活,幫助國際學生更好地融入理工大家庭,提高中文學習效率,日前為主要來自葡語系國家葡萄牙、巴西、佛得角,以及來自法國、義大利等國的國際學生舉行了系列校園活動。“國際漢語教育”課程主任杜志軍在活動啟動前致詞,鼓勵國際學生學好中文,積極參加校辦各項活動,拓展個人視野和事業發展規劃,努力成為葡語國家和中國文化交流的使者。

認識中葡論壇中葡平台講座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黃偉麟及輔助辦公室主任莫苑梨一行日前到訪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並舉行題為“認識中葡論壇、中葡平台”講座。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校長韓麗麗歡迎黃偉麟一行到訪,強調中葡論壇在澳門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該校中葡/葡中翻譯課程學生及來自北京大學、北京語言大學的交流生參加了講座。

理工學術團隊赴京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成果

由澳門理工學院、北京語言大學、葡國雷利亞理工學院三所高等院校於二O一二年在澳門聯合發起的“中國歐洲之橋”國際學術研討會,於本月九日及十日一連兩天在北京語言大學圓滿舉行第四屆大會。

中國高等院校葡語教學發展概況

葡萄牙語是世界最為重要的國際交際語言之一。全世界有八個國家以葡語作為官方語言:葡萄牙、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绍、安哥拉、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莫三比克和東帝汶。另外,中國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和非洲的赤道幾內亞亦將其定為正式語言之一。

葡語國家話劇走進理工校園

由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及文化局主辦的第十屆中國——葡語國家文化週於本月9日至14日舉行,由來自本澳、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及幾內亞比紹的劇團在南環舊法院黑盒劇場為公眾帶來一連串葡語國家話劇(TEATRAU)。其中,來自巴西的動態試驗核心(NEM)劇團更藉是次文化週於10月9日到訪澳門理工學院......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國際翻譯日慶祝活動

2018年9月27日澳門理工學院於舉辦了國際翻譯日的慶祝活動。自1953年起,國際翻譯家聯盟和世界各地的翻譯工作者都以不同的方式舉行慶祝活動。

澳門理工學院李禕校友、蘇楚雯同學勇奪『第18屆亞洲運動會』女子長拳銀牌及第四名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於『第二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榮獲佳績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培訓及測試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座談會暨《築夢二十年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培訓及測試中心特刊》發行儀式”隆重舉行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支持的“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培訓及測試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座談會暨《築夢二十年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培訓及測試中心特刊》發行儀式”在澳門理工學院隆重舉行。

理工學生於『第十四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寫作比賽』榮獲佳績

理工多元英語活動成效佳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與理工-貝爾英語中心合辦的「閃亮英語系列活動」透過豐富多元的活動形式——英文寫作坊、雅思試前準備課程、英語電影欣賞會、復活節英語派對、英語歌唱比賽、遊學及社交英語班、英語午間聚會等,致力為學生營造看、聽、說、寫、想、知的英語學習環境,吸引眾多理工學生參與,有效提升了學生英語水平並活躍了校園氣氛。

理工辦“當代對話”葡語教育研討會
同場舉行名譽教授頒授儀式

理工學院“‘當代對話’-  翻譯及傳譯,語言教育與葡語教師培訓多學科學術研討會開幕儀式暨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頒授儀式”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在該院匯智樓演講廳隆重舉行,由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處長洪波、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薛雷諾、葡萄牙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常設代表沈帕奧(António Sampaio da Nóvoa)、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主禮,來自葡萄牙多所著名大學及本澳大學的專家學者,以及理工師生約二百人出席。葡萄牙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常設代表及葡萄牙里斯本大學名譽校長沈帕奧獲澳門理工學院頒授名譽教授銜。

澳門理工學院向語言翻譯專家毛思慧頒授名譽教授學銜

為加強大灣區高等教育的學術交流,進一步推動教育領域的合作、共享教學資源,澳門理工學院於4月24日向汕頭大學文學院院長、英語及比較文化研究教授、英語語言中心主任,國際跨文化傳播研究學會執行長、中國比較文學學會中美比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毛思慧教授頒授名譽教授學銜。毛思慧自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手中接過名譽教授聘書,承諾為理工學院的學術發展獻言建策。

揭美琪同學榮獲第二屆全澳高校口譯大賽暨第七屆海峽兩岸口譯大賽澳門賽區亞軍

世界著名翻譯學家在理工開講“如何克服翻譯中的難題”

為加強學生對翻譯實踐能力的培養、拓展師生們的學術視野,澳門理工學院中英翻譯課程日前邀請世界著名的德國翻譯學家、理論家克利斯蒂安·諾德(Christiane Nord)教授到學院主持三場學術講座,講座吸引近200名師生出席,反響熱烈。

理工辦閃亮英語系列活動

秉承優良的語言學習傳統,鼓勵學生課餘時間使用並持續進修英語,全方位促進學生的日常英語能力和技巧,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與理工-貝爾英語中心最近在學期剛結束,聯合舉辦了“閃亮英語系列活動” ,包括有英語寫作比賽、萬聖節英語派對、社交英語午餐、“雅思”試前準備課程及英語表達技巧強化課程,並有積極參與活動的學生考取了“劍橋商業英語證書” 。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GONÇALVES FIRMINA CARDOSO同學榮獲第十六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季軍

第十六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在理工學院圓滿結束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第十六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暨第二十三屆「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澳門分區賽已於十一月十一至十二日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圓滿舉行,本屆大賽澳門分區賽澳門理工學院組委會執行主席林子予教授在頒獎典禮上致辭。大賽旨在鼓勵澳門學校及各界人士學習和掌握英語,促進英語教學及交流,提高全澳英語水平。而本屆大賽秉承歷屆比賽的宗旨,不斷發掘各種引人入勝的時事主題,從而讓參賽者關注家事、國事和世界大事,並發表自己的觀點與感悟。

理工學生於第十五屆葡語演講比賽獲佳績, 冠軍及第四名

理工舉辦2017翻譯工作坊

為加強語言及翻譯學術交流,澳門理工學院於八月九日舉辦“2017翻譯工作坊”,來自葡萄牙、內地及澳門的著名專家學者,就語言及翻譯的最新發展趨勢及應用實踐,與來自巴西、葡萄牙、內地及澳門三十所高校近百名名教師及學生進行交流探討,現場交流踴躍,碩果累累。

理工歐盟合辦第七屆會議傳譯研修班

為培養澳門及內地葡語高校教師與會議傳譯領域的專業人才,澳門理工學院與歐盟口譯總司於7月10日至21日合辦“第七屆會議傳譯研修班”。十多位分別來自外交部、內地與本澳高校的翻譯專家及葡語教師參加為期兩星期的高階口譯培訓課程。

彭穎瀅、董璐璐同學榮獲第六屆全國口譯大賽(英語)三等奬,王宇嬰副教授榮獲優秀指導教師奬

湖北大學外國語學院到訪理工

湖北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張慶宗和葡萄牙語系主任熊芳華,於六月二十七日下午到訪了澳門理工學院,獲院長李向玉﹑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代校長崔明芬等負責人的熱情接待,雙方就加強兩校在教授和培養葡語人才方面進行了友好和務實的座談。

中國傳媒大學與澳門理工學院交流朗誦之美

5月22日,中國傳媒大學等師生一行30多人到訪澳門理工學院進行座談交流及學術示範,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院長魯景超教授主講“朗讀之美”專題講座。中國傳媒大學學生更為出席講座的師生們表演朗誦及快板繞口令,與澳門理工學院師生互動,帶來一場文學與聲音的盛宴。一百名師生出席講座,掌聲不絕於耳,場面歡欣熱鬧。

國家教育部語用司一行訪理工合作推廣普通話

為了解澳門的普通話教育情況,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語用司)宣教處容宏處長一行在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黃崢志代主任陪同下,於五月二十二日到訪澳門理工學院,受到理工學院副院長嚴肇基教授、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博士等的熱烈歡迎並舉行座談,就本澳普通話教學、教師培訓等情況進行熱烈討論。

黃濤同學榮獲“知法講法”電視演講大賽最佳主題奬及人氣之王演講選手奬

陸文濤同學榮獲“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三等奬

Firmina Cardoso Gonçalves同學榮獲第十四屆汕頭大學英語節歌唱比賽亞軍

理工開辦首個培養葡語教師學士學位課程

為配合推進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多元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以及加強本地葡語師資培養,澳門理工學院開辦澳門首個葡萄牙語學士學位課程,學習教學模式創新,並於本月中旬開始招生。

李禕、蘇楚雯及庄嘉成同學於『第一屆世界盃武術套路比賽』勇奪兩金兩銀兩銅

蘇偉傑及涂安同學分別榮獲第十四屆葡語演講比賽亞軍及第四名

曹瀠心、黎道星及李睿萍同學榮獲第七屆澳門理工學院中國及亞洲區高校葡語辯論賽冠軍

理工中葡翻譯課程通過葡萄牙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局學術評審

澳門理工學院的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成功通過葡萄牙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局(A3ES)的學術評審,該局主席Alberto Amaral教授於澳門,向澳門理工學院頒發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學術評審證書及報告,肯定理工的不懈努力,為學生帶來高質量的辦學水準,讚揚理工學院不斷進步,再次祝賀澳門理工學院眾多學位課程獲國際認可,與國際高等教育接軌。

張佩穎及彭穎瀅同學分別榮獲第『十五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冠、亞軍

理工與貝爾教育聯盟及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 簽訂三方合作協議

為加強國家英語教育及提升國家英語教師培訓品質,澳門理工學院、貝爾教育聯盟及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新東方)簽訂三方合作協議,簽署儀式於11月14日假澳門理工學院一號演講廳舉行。協議由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貝爾教育聯盟行政總裁Greg Hoile 先生及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首席執行官周成剛先生代表簽署。

宣然同學勇奪"第三屆廣東省智力運動大賽"五子棋大學組冠軍

理工貝爾英語教師校園開幕

澳門理工學院理工-貝爾英語中心與英國劍橋貝爾教育聯盟於7月11日至22日合辦“第四屆2016貝爾教師校園 (澳門)”,為世界各地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語言文化交流的平台。今年一系列的課程共吸引一百名來自中國內地及澳門的老師們參加,當中包括: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汕頭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附設外語學校、三水外語學校、廣州越秀區教育發展中心、廣東實驗中學、澳門中華教育會及澳門城市大學等。

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通過葡國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局課程評審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學校與雷利亞理工學院合辦的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日前通過葡萄牙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機構的評審,肯定該課程的學術質量,為學生提供優良的教學質量、優越的學習機會及環境。

理工中英翻譯課程通過新西蘭教育質量評審

澳門理工學院中英翻譯學士學位課程通過國際著名學術評審機構新西蘭大學學術質量評鑑局(AQA)的學術評審,成為澳門首個成功通過國際評審的相關專業學位課程。評審團共會見近80名理工學院管理層、師生員工、畢業生及僱主,對理工課程的教學質量、學術建設、科研水平及為學生提供卓越學習環境给予高度評價,為課程創造更優質的學習機會奠下穩固基石。

理工勇奪全國口譯大賽團隊賽冠軍及交替傳譯優秀獎

「第五屆全國口譯大賽」於6月4日及5日在北京舉行,在全中國最重要之口譯大賽中,澳門理工學院勇奪全國口譯大賽團隊賽冠軍及交替傳譯優秀獎、同傳邀請賽優秀獎,收穫豐富,為澳門爭光。

澳門理工學生於第十二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寫作比賽榮獲佳績,何東燃同學榮獲冠軍

澳門理工學院新近委任學者為學術部門主管

近日,澳門理工學院任命了若干學者擔任學術部門主管,彰顯了澳門理工一如既往,實施學者治校的方針。

理工辦 “世界對外漢語教學的現狀與發展趨勢” 講座

為加強學生的通識教育,理工學院邀請澳洲昆士蘭大學講座教授暨孔子學院院長陳平教授於4月21日主講“世界對外漢語教學的現狀與發展趨勢”,講座內容豐富,學生勇躍發問,埸面互動熱烈,師生均有豐富收穫。

理工推出國際漢語教育學士學位課程

澳門理工學院於2016/2017學年推出全新國際漢語教育學士學位課程,有關之推介儀式今天(3月31日)在理工學院舉行。理工院長李向玉教授致辭時表示,該課程為澳門公立高等院校首個在國際漢語教育專業的學士學位課程,在全澳公立高等教育史上具有填補空白的特殊意義,既可很好地配合特區政府中國與葡語國家雙向交流平台的建設,對“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實施亦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國際漢語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由即日起至5月6日接受報名,有興趣人士可登入理工招生網頁報名。

理工與劍橋貝爾踏上英語教育合作新里程

世界著名的英語教育機構劍橋貝爾教育聯盟是澳門理工學院合作夥伴,十多年來,合作緊密,為澳門的英語教育工作作出重大貢獻。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一行,於日前拜訪貝爾教育聯盟,受到總裁郭凱樂先生(Greg Hoile),雙方回顧在澳門的英語教育培養工作,就兩機構未來的合作項目達成共識,英語培養教育將踏上新里程。

第十四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圓滿結束

第十四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暨第二十一屆中國日報「二十一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澳門分區賽已於十一月十五至十六日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成功舉行。比賽的協辦機構包括澳門行政公職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教育暨青年局、香港英國文化協會、英國劍橋貝爾教育服務、澳門日報、中國日報21世紀報、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合會、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門青年聯合會等機構和團體。比賽旨在鼓勵澳門學校及各界人士學習和掌握英語,促進英語教學,提高全澳英語水平。 Joanna Radwańska-Williams教授在頒獎典禮上代表理工學院全澳英語演講大賽組委會致辭。

配合澳門建設“亞太葡語教育平台”戰略發展
理工訪問北大北語大加強葡語合作

為加強葡語教學與科研合作,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一行日前訪問北京大學及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大學及北京語言大學感謝澳門理工學院對其葡萄牙語課程教學、合作培養學生、師資培訓、教材支援等方面工作的貢獻。

鄧芷珊當選「南極青年大使 」理工支持校友為環保作貢獻

國際南極考察隊每年向全球公開招募一次,由全球首位徒步穿越南北極點的英國探險家Robert Swan創辦的國際環保組織「2041」發起,旨在培養未來的環保領袖,宣揚保育的訊息,過去五年,每年均有超過4000人角逐,最後選出約80人的大使工作。本澳青年鄧芷珊從傳媒得悉盛事,自告奮勇地參與全球角逐,經過該組織的嚴格甄選,正式被選為「南極青年大使 – 澳門區代表」

英語教學及專業培訓卓有成效 英國劍橋貝爾總裁訪澳門理工

英國劍橋貝爾教育信託執行總裁GREG WATSON與地區行銷經理KATIE LATIMER 2012年6月27日訪問了澳門理工學院,參觀了位於澳門理工學院的新教學樓的理工—貝爾英語中心新址及學院設施。中心持續為本澳市民提供多項高質素的課程,包括各種英語課程及測試-"雅思" 考試和“劍橋英語教師認證”。

Top Top